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马化腾李彦宏等人如何认识“互联网+”(干货版)

2015年03月06日16:1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陈键)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

实施“互联网+”到底能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互联网+”会遇到哪些实施困难?在全国两会期间,马化腾、李彦宏等从事互联网与信息产业的代表与委员表露了他们的想法。

马化腾:还有企业视互联网为洪水猛兽 是惰性和惯性使然

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提到“互联网+”这个话题时说,虽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给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深远的影响,但国内很多行业还缺乏对于“互联网+”的正确认知,拥抱互联网的积极心态尚未确立。马化腾希望政府能在推动“互联网+”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

马化腾说,目前,有些传统行业的从业者还将互联网视为洪水猛兽,担心互联网成为自身商业模式的颠覆力量。有些企业不相信互联网的巨大作用,对“互联网+”抱着观望的心态;或者是已经有改变的意愿,但由于自身惰性和历史惯性,一直未能付出行动。这些认知不足其实阻碍了某些行业及相关企业借助 “互联网+”的手段来改造自己,提升生产效率,实现转型升级,激发新的活力。

李彦宏:设立“中国大脑” 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对于如何发挥互联网与信息技术的巨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有自己更加具体的想法,他认为中国应该设立“中国大脑”计划,推动人工智能跨越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制高点。

李彦宏提议的该“中国大脑”计划,是以智能人机交互、大数据分析预测、自动驾驶,智能医疗诊断,智能无人飞机,军事和民用机器人技术等为重要研究领域;支持有能力的企业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和公共服务平台,面向不同研究领域开放平台资源,高效对接社会资源,依托统一平台协同创新。通过带动传统工业、服务业、军事等领域的融合创新,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助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刘庆峰: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投入 让机器人成为人类标配

科大讯飞是中国最大的智能语音技术提供商。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两会期间提出三项建议都与“互联网+”所倡导的理念相关。

刘庆峰指出,未来5-10 年,人类将进入智能一切的时代,机器人将像水、食物、互联网一样,成为人类每天生活中的标配,难以脱离。他建议设立人工智能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等支持计划。

此外,刘庆峰还建议实施“教育超脑计划”,通过教育大数据的监测、分析与挖掘,为教、学、考、评、管等环节提供服务,为我国数以亿计的中小学生、老师及家长提供有助于其个性化学习、针对性教学和指导的服务。

孙丕恕:将数据开放工作纳入政府部门业绩考核

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则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建议。

孙丕恕介绍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并大力推动政府开放数据,我国政府开放数据的红利尚未真正释放,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各级各地政府开放数据的主观意愿不强,把数据看的很重,不愿对外开放,而且担心开放后造成泄密等问题。二是没有统一的标准。哪些数据可以开放?哪些不可以开放?以什么样的格式展现?各系统、各区域无规可依,要么放弃推进,要么就制定自己的标准,造成条块分割,开放后也难以共享,形成了大量开放的“信息孤岛”。

孙丕恕建议,政府要从国家层面统筹规划,出台指导意见和行动规划明确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主管部门,制定我国政府数据开放规划和指导意见,在全国开展试点和示范,将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纳入政府部门业绩考核。

雷军:互联网对中国经济价值巨大 物联网是新的大台风口

作为“互联网思维”不遗余力的推广者,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对媒体说:“我觉得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跨界融合,对中国经济的发展具有巨大价值。”

雷军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国家标准。他认为,中国物联网有望成为世界第一。物联网是个巨大的台风口,是当前世界新一轮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它给了中国前所未有的机会,是我们不能错过、也不应该错过的机遇。物联网,也是中国从和美国并肩引领移动互联网时代,到超越美国领跑全球的最佳契机。

雷军认为,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智能家居产业已经成为物联网的核心应用领域,而标准化则成为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他建议,加快制定智能家居行业标准,激发智能家居的爆发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的快速转型,促进互联网跨界融合,带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智能大国”转变。

(责编:陈健、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