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iPad地位遭白牌平板威胁 驱逐劣币亟待加强创新

林凡

2015年03月05日11:2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白牌平板逆袭品牌平板。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最新报告,白牌平板电脑在2014年击败了苹果和三星两大知名品牌,市场份额跃居首位。白牌大军凭借低价优势,抢占市场份额。不过,白牌平板能够赶超品牌平板,归根结底还是品牌平板创新速度下降,以致如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白牌平板市场份额超iPad

所谓的“白牌”平板电脑是指一些较不知名的品牌或山寨品牌的平板电脑产品,和山寨手机类似,模仿名牌的外形,最便宜的甚至能卖到200元一台,凭借其低廉的价格,成为全球平板电脑成长最为快速的一部分。受平板巨人苹果影响,市场对于白牌平板的需求跃升,便宜实惠的价格随处可见。

据Strategy Analytics公司的报告显示,白牌平板电脑制造商在2014年出货超过7000万台设备,占据了29%的全球市场份额;苹果公司的iPad市场份额下降至26%,三星在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则为17%。

此外,报告还称,廉价的白牌平板电脑已经开始领跑市场,特别是在那些对价格比较敏感的发展中国家等新兴市场。因为白牌平板电脑采用主流品牌商淘汰的较次面板,这些二级市场的面板使白牌平板电脑非常具有价格竞争力。尽管白牌平板电脑存在一些质量问题,但对于学生等注重性价比的消费群体来说仍有较大吸引力。对平板电脑供应链厂商的研究表明,白牌平板电脑在未来仍有很多发展机遇。中国是最大的白牌平板电脑市场,亚太、拉美和欧洲中亚部分地区等新兴市场也正在采用这些平板电脑。

IT厂商重视白牌平板市场

白牌产品是国内电子市场的一大特色,在许多二三线城市更是超越了大品牌产品成为了主力,当然在平板电脑市场也不会例外。

白牌平板之所以受到大众欢迎的原因无非就是两点:小尺寸、廉价。随着消费者对于移动设备便携性的要求越来越高,小尺寸平板逐渐走向主流。根据IDC预计,2017年8寸以下的平板电脑将继续增长到57%。此外,由于价格十分低廉,白牌平板对于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有巨大的吸引力。

如今,许多IT厂商逐渐重视白牌平板市场,如微软公司为与谷歌、苹果争夺移动市场,将战略前线放在深圳及其附近地区的白牌平板电脑厂商上。早在2013年时,微软就与英特尔以及深圳本土的平板电脑厂商就成立了中国技术生态系统(CTE),为这些厂商提供技术、推广等多层面的支持,共同打造生态圈。

另外,在2014年的IDF上,英特尔豪赌了白牌平板市场,拿出重金辅助本土平板企业创新,就为了在新一轮平板市场竞争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随着目前高端品牌平板市场增量逐渐放缓,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到平板领域中。英特尔豪赌白牌平板市场的战略可以说是先胜一局。

加强创新乃品牌平板破局之道

目前在国内平板电脑市场上,国际品牌有苹果、惠普、三星等,一线品牌有台湾的华硕、宏碁,内地的联想、中兴、华为等,再者就是千千万万的白牌厂商。随着两者之间差距的缩小,品牌平板的市场份额正逐渐被白牌平板赶超。那么品牌电脑该如何行动才能摆脱被白牌赶超的困境?

首先在价格方面,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苹果、三星等平板电脑巨头的竞争优势已经不再那么明显,因为越来越多的小型竞争厂商都接连推出了更廉价、同时兼具更多特色功能的平板电脑产品参与竞争。白牌平板电脑近两年发展很快,不仅在价格上有优势,在性能、质量上也有很大的进步,更能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因此,品牌平板单靠打价格战显然已不足以在跟白牌的对抗中取得优势。

其次,品牌厂商要在重重围剿中实现突围,创新将是不二之选。通过加强产品创新力、深耕用户体验,品牌平板将开拓出更大的市场发展空间。而这里所指的创新不单是硬件方面的创新,更是切实从用户的使用角度出发,打破原有思维模式,为用户营造不同以往的便捷体验,进而打造用户真正想要的平板电脑。

最后,随着白牌市场份额的提升,造成了如今“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品牌平板从iPad出现开始一直是以高端的形象出现在消费者面前。但如今随着平板拉低身价,成为平民家庭都能买得起的装备,销量只会不断的滑坡。品牌平板之间应该暂时放下价格战,在提高自身性价比的同时,拉大品牌平板之间的差异化,使得每家厂商都形成独自的特色,这样或将对品牌平板电脑在未来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