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互联网+”成为国家发展战略

2015年03月05日11:05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 (记者陈键 胡晓)3月4日晚,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CEO马化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希望自己提出的“互联网+”建议能够被政府采纳,使之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马化腾提出的“互联网+”概念,指是的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把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创造新的发展生态。这意味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要进行深度融合。

目前,“互联网+”正在全面应用到第三产业,形成了诸如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新业态,而且正在向第一和第二产业渗透。马化腾提到 ,在过去一年,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可以看到,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对传统行业起到了很大的升级换代作用。

与此同时,马化腾指出,虽然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已经给我们的经济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和深远的影响,但国内很多行业还缺乏对于“互联网+”的正确认知,拥抱互联网的积极心态尚未确立。不同行业对于互联网的认知存在较大差异。比如说,“互联网+”的理念在零售、金融、交通等服务行业中认知度较高,因此应用程度就较高。而有些传统行业的从业者却还将互联网视为洪水猛兽,担心互联网成为自身商业模式的颠覆力量。

除此之外,一些企业不相信互联网的巨大作用,对“互联网+”抱着观望的心态;或者是已经有改变的意愿,但由于自身惰性和历史惯性,一直未能付出行动。

这些认知不足其实阻碍了某些行业及相关企业借助 “互联网+”的手段来改造自己,提升生产效率,实现转型升级,激发新的活力。

马化腾还指出,国内“互联网+”的基础设施仍然需要进一步的完善。比如说,宽带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需要加强,公共数据的相互连接和数据共享值得倡导,新兴行业生产服务标准和相关接口亟待统一。

马化腾由此建议,政府应当从顶层设计层面制定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战略,推动“互联网+”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尽快出台,促进互联网与各产业融合创新,在技术、标准、政策等多个方面实现互联网与传统行业的充分对接,并加强互联网相关基础设施的建立。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