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阿里创投24亿入股光线传媒 阿里系电影公司增至3家

郑道森

2015年03月05日07:4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创投24亿入股光线传媒 阿里系电影公司增至3家

  3月4日午间,光线传媒公告称,非公开发行的对象最终确定,此次28亿元募资,杭州阿里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将认购24亿元,光线控股认购4亿元。受阿里入股的消息影响,光线传媒昨日涨停。这已是阿里控股或参股的第三家电影公司。

  光线曾与小米传绯闻

  此次光线传媒的非公开发行从去年6月就已开始筹划,28亿元的募资金额早已敲定,但发行对象始终没有确定,光线传媒只是承诺,公司的控股股东光线控股会认购不低于2亿元的新股。

  去年12月,光线传媒曾宣布与360合资设立视频网站,这让市场开始猜测360入股的可能性。今年1月30日,又有市场传闻称“小米欲巨资入股光线传媒”,并引发光线传媒停牌,公司随后公告称“未就非公开发行事宜与小米洽谈,也未收到公司认购意向书”。

  最终,阿里成为了光线传媒的股东,并一举拿下了28亿元非公开发行中的24亿元,剩余的4亿元新股由光线传媒的大股东光线控股认购。这28亿元中,22.8亿元将用于投资电影,1.98亿元投资电视剧,3.2亿元投资电视栏目。

  阿里加码影视业

  根据此次24.22元每股的价格,阿里的24亿元,将获得约0.99亿股,以此计算,阿里将在非公开发行之后,持有光线传媒8.8%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昨日,光线传媒的股价已达33.11元,按此计算,阿里的入股已经产生了8.8亿元的“浮盈”。对于这部分股票的“限售期”,昨日公告并未提及,光线传媒证券事务部对新京报记者回应称,将在后续公告中对外披露。

  此番投资光线传媒之后,“阿里系”版图中已有3家电影公司。

  阿里曾在去年3月斥资62.44亿港元买下在港上市的影视公司文化中国约60%的股权,随后更名为阿里影业。阿里还曾在去年11月与腾讯一起增资华谊兄弟。增资之后,阿里和腾讯分别持有华谊兄弟8.08%的股权。

  北京一家券商传媒研究员分析称,BAT已在影视领域展开激烈争夺,由于阿里与腾讯在华谊兄弟拥有相同的股权份额,从而导致阿里很难在华谊兄弟的项目中实现比腾讯更大的权益,此次入股光线,有助于阿里在影视行业的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