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访田西村主任田小雄—IT精英回乡当村主任

2015年03月03日07:48  来源:飞象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访田西村主任田小雄—IT精英回乡当村主任

  从人人羡慕的IT精英,到不起眼的村主任;从优越的城市生活,到质朴的农村经历,现年34岁的田小雄,人生轨迹有着另类的转变。随之而来的,是田西村的旧貌换新颜。行走在田西村整洁的大道上,听到最多的,就是老百姓对顶着这一小小头衔的田小雄的不绝赞叹之声;感受最大的,就是“小主任”铸就的田西村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重返村庄——“干就一定干好”

  眼前的田小雄年龄不大,精神头十足,一副灵透精干的样子。听百姓们讲,田小雄有颗敢闯敢干的心,他原本从事政府和电力行业管理软件的开发和销售,事业干的风生水起。在外的日子,充实而美好,但田小雄却时常有丝遗憾,成功的标志到底是什么?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田小雄出生在中华农耕文明发祥地、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杨凌境内的田西村,地理位置优越。但受传统观念的束缚,大部分百姓仍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2010年,田小雄的父亲生病了,他身体力行的照顾父亲一年多。在这一年里,看着身边的乡亲父老为着一日三餐而奔波,看着泥泞不堪的道路,田小雄有种洗尽铅华的感觉,他突然找到了长久以来遗憾的根源,何不回村为家乡的百姓尽份力呢?抱着这一想法,田小雄毅然放弃了自己如日中天的事业,回到阔别几十年的田西村参加竞选。这一举动让很多人不解:“别人巴不得离开农村,而你是跳出农门又入火坑;别人几十年都不能干好,你一个书生娃,田西村的烂摊子能收拾的了吗?”在乡亲们质疑与不解中,田小雄挺直腰板,用言行诉说着自己的决心。

  曾经的田西村被外村人嘲笑 “还没有解放”、“犹如进了迷宫一般”。虽是玩笑话,却折射出田西村的真实现状。为了让乡亲们信任自己,田小雄主动提出竞职演讲,在竞职大会上,他具体描绘了未来三年的发展规划,并郑重向老少爷们表了态:“干就干好,两三年后一定让村里大变样!”于是,承载着两千多人民群众期盼的田小雄,顺利当选为田西村委会主任。

  经营村庄——“做村里工作,要靠头脑,更要有法”

  田小雄刚上任时,村里面临着吃水难、行路难、增收难,但他总是将习近平的村官经历作为自己的榜样,想方设法开展工作,一系列难题挡不住他风风火火干事业的脚步。

  新官上任,田小雄面临的首个难题就是班子软弱涣散,群众威信不高。经过反复斟酌,田小雄决定先易后难,从凝聚人心、团结拼搏入手,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关心村务管理。他始终坚持民主作风,村里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的事项,都征求每个村委会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和看法,三务公开透明、及时,增加了工作阳光化,消除了隔阂和疑虑。他利用自己所学,自掏腰包为田西村建起门户网站,设置新闻动态、科普教育、建言献策等栏目。网站开通后,访问量迅速突破3万多次的大关,群众随时随地可了解上级政策、参与村中事务。

  田小雄总是将群众最关注的疑难问题放在第一位。刚上任时,田西村的不少道路泥泞不堪,每到夏天,污水坑不仅异味重,而且还会招来很多苍蝇、蚊子,影响着村民的身心健康。田小雄决定尽快解决道路和排水难问题。村里没钱,田小雄就个人垫资,并发动村里的大户捐款;部分百姓担心自身利益受阻,田小雄便不厌其烦的反复做思想工作,争取大家支持。最终修路4000多米,将2个污水坑变成了3个文化活动广场,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解决村里饮水安全问题时,他既多次跑杨凌区有关部局反映情况、争取项目,又挨家挨户与群众沟通,打消顾虑。2012年8月份,投资130万元的人畜饮水工程启动,老百姓彻底告别了胆结石高的酸辛时代。

  办法好,工作顺。田小雄在村主任的位置上干了半年多,就解决了困扰群众几十年的闹心事,大家伙对这个村主任,也从质疑到惊讶再到赞叹,时常叨念“还是雄娃厉害!”

  幸福村庄——“群众的满意就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

  中国梦是什么,对田西村50多岁的张大娘来说,“住的舒心就是最大的幸福”。在她眼里,田小雄没有惊天动地的举动,却一件件、一桩桩办到了百姓的心坎里。

  “与之前比较,现在村容村貌大变样了。走在村里,人的心情都舒畅!这一切,多亏了小雄!”一谈起拼闯劲儿十足的田小雄,张大娘便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这一切,还得从2014年说起。当时,杨陵区开展大范围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田小雄抓住这一机遇,连续三个月靠在村里做个别群众的思想工作、联系施工车队,亲力亲为、没日没夜地忙活在卫生整治的第一线。走在如今干净整洁,设施齐全的条条大道上,望着村民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田小雄的心里也总是充满了一种成就感,暗自感慨自己的人生价值在家乡得到了完美体现。

  村里和张大娘一样岁数的老人比较多,她们最爱的就是听听戏,扭扭秧歌。为此,田小雄把村里的大娘大爷和孩子们组织起来,组建了七八十人的锣鼓队、秧歌队、青少年腰鼓队,添置文化器材,红红火火的活动让群众动了起来,乐了起来。村里每年开展五星级文明户评选,表彰一批文明户和村级道德模范,增强了群众的比学赶超意识和集体荣辱观。现在的田西村,村里社会治安良好,邻里和睦,互助友善,安居乐业,全村人一心一意谋发展的新风尚正在形成。

  短短的3年时间,如驹的1000多个日夜,田西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蜕变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地,大家提起田小雄就笑逐颜开:“雄娃是个好样的”。这是田小雄带来的改变,也是田西村老百姓共同努力的结果。正在昂首拓步前行的田西村,正朝着美丽、富裕、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农村迈进,也面临着发展资金匮乏、项目引进较少的难题,期待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帮扶。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