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无人机”到底能飞多高

严言

2015年03月02日09:12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无人机”到底能飞多高

  近年来无人机井喷式发展。据统计,仅中国2014年具备制造无人机机身、地面站和指挥数据链等基本资质的厂商已经超过300家。但在无人机热潮中还潜伏着一个巨大的危机:城市里的安全使用问题。由于大量无人机的研制门槛很低,却没有相关资格审查,因此其可靠性难以保证

  夜袭巴黎、“私闯”白宫、辅助明星求婚、代卖家送货,近期,无人机赚足眼球,成为最热的跨界“明星”。

  其实,“无人机”并非新生事物,但近年来因为成本大降、以及可操作性上实现了革命性的突破,使之得以从传统的军事、航测等相对高端的专业领域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用无人机waiter为客人送酒水,无人机拍摄火山喷发,利用无人机巡视边境线、喷洒农药……

  美国消费电子协会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有望售出40万架,市场规模预计会比去年增长55%,达到1.3亿美元。有调研机构估计,未来,全球无人机市场规模至少会翻番,从52亿美元增长到116亿美元。资本在追逐,媒体在热炒。但是一个真正的无人机市场是怎样的,它的发展存在哪些障碍?它到底能飞多远、飞多高?

  商业用途广泛

  无人机进入消费者视野,是在2013年底。亚马逊披露了一项略带科幻色彩的物流计划,名为Prime Air。按照计划,亚马逊将使用无人飞行器来运送小型包裹,完成接单到收货的整套流程。派件用时仅仅需要30分钟。为此,亚马逊在网上用一段视频展示了整个派件过程。

  现在无人机在商业上应用最普遍的就是航空摄影和货物运输。其实,无人机的用途十分广泛。鉴于无人机独有的低成本、低损耗、零伤亡、可重复使用和高机动等诸多优势,其使用范围已拓宽到军事、民用和科学研究三大领域。

  北京海鹰科技情报研究所情报副总师张冬青预测,未来十年市场价值总额可达709.8亿美元。据其介绍,未来十年,国外无人机市场仍由美国、以色列、欧洲主导,但其他国家地区(如亚洲、南美洲、非洲等)的无人机市场也在快速发展,中国国内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张冬青表示,无人机从早期率先在战争领域运用,到开始在工业、农业领域的运用,再到现在民用领域的兴起,是水到渠成。据了解,国家电网,每年都有大数额的无人机招标项目,主要运用在山区测绘等领域,相比较民用领域,在工业领域的无人机需求已经被众人关注。据相关媒体报道,河北已经有不少农民开始用无人机给农作物撒农药。在美国加州,无人机被用于给橙子树浇水。

  市场有前景

  无人机的市场有多大?

  根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预测,2015年全球民用无人机销量将达到40万架,销售额达到1.3亿美元,比去年增长55%。未来20年,全球无人机市场将达到900亿美元,国内市场将达到460亿美元。

  据统计,2014年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规模已达到28亿美元,未来10年还将持续增长。“尤其是民用无人机,拥有相关优质资产转型企业将持续贡献研发和业绩惊喜。”安信证券在分析报告中说,无人机民用领域广泛,仅农业植保、电力巡检、油气管道巡检和警用4项年均潜在需求500亿元,远超军用市场。

  市场研究机构ABI Research今年1月发布预测报告称,2014-2019年小型无人机市场的年平均增长率为51%。到2019年,商业用途的小型无人机市场总值将超过51亿美元,大约比军用市场多2.3倍,比业余爱好者市场多5倍。

  创业者的大量涌入,都是冲着这巨大的商机而来,但吸引创业者的并不只是无人机制造的高额毛利。据国际无人交通系统管理协会统计,在无人机投入商业使用十年内,还能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和820亿美元价值。

  无人机在军用和民用市场中都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目前有170多家单位在生产无人机,未来整个无人机市场的规模将超过千亿元。随着近期市场普涨格局的重新出现,有分析人士认为,无人机板块有望重新走强。

  监管规则尚缺

  值得注意的是,民用消费级无人机产业的相关政策法规还很不完备。监管是最大的难题,天空的秩序不容挑战,而无人机“黑飞”带来的安全问题已引起关注。

  考虑到安全和隐私,各国对无人机,尤其是小型无人机应用都有不同程度的监管。例如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出台了无人机监管条列,要求无人机首先必须得到认证,才能在私人区域飞行,且高度不能超过400英尺。迄今为止,各大小企业一共向FAA提交无人机飞行的342个申请,但获得批准的只有其中的24个,用途主要集中在能源开发、电影拍摄等。

  而中国无人机监管环境则存在空白。国内对无人机法律法规不完善,所能查到的,只有《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和民航局的《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具体细则模糊,如何申请、如何监管,都有待进一步制定。

  有行业人士表示,现在无人机方面的法规,如果飞行的话,要按通用飞行有人机的规则来申报计划、申报空域,但目前完全没有申报;其次是操作人员要有驾驶证,而他们没有获得这个资质。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乃至全球范围内,都没有明确的相关法律法规,对蓬勃成长的民用飞行机做出界定,譬如规定飞行高度、发放牌照等,也就造成了目前无人机在商用领域的推广面临多重瓶颈。

  这些标准的模糊和政策的阻力一直是笼罩在无人机上方的“黑云”,成为无人机发展的掣肘。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