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国产手机国内份额逼近八成 中国智造群体逆袭

游寰臻

2015年02月28日10:18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手机市场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据工信部赛迪研究院最新发布《2014年中国好手机年度报告》显示,在中国手机市场里,活跃的国际品牌只剩下苹果、三星两大巨头,而中国本土手机品牌则进一步巩固份额,市场比例已经稳固在七成以上并接近八成。从集体失语到群体逆袭,国产手机只用了短短几年的时间,这不单是国内手机厂商整体实力的上升,更是中国制造在“卧薪尝胆”之后的觉醒。不过,低价策略所遗留下来的问题仍困扰着国产手机日后的发展。

国产手机多点开花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好手机盛典在北京召开。会上,主办方发布《2014中国好手机年度报告》指出,2014年是国产手机进一步巩固市场份额,并从规模运营向利润运营转型的关键之年,国产手机已经成长为中国手机市场的中坚力量。

尽管有数据显示,中国手机市场趋于饱和,但仍掩盖不了国产手机成为中国市场主力的事实。具体而言,根据赛诺零售监测数据,2014年国产手机销量占比已达整体手机市场的73.4%,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研究结果显示,这一数据已经到达78.3%。在中国市场销量排名前五的品牌中,华为、小米、联想各凭优势领风骚,在销售量排名前10的手机品牌中,OPPO、vivo、金立赢利能力强、品牌基础好,都是国产手机的标杆2014年国产手机销量占整体手机市场比例稳固在7成以上,且其中不乏售价在2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手机。

除此之外,《报告》还指出,在中国手机市场,4G手机的爆发性增长势不可挡。根据工信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统计,2014年4G手机出货量占比已经达到全国手机市场整体出货量的37.8%。赛诺零售监测数据也显示,2014年国内市场4G渗透率逐月提升,10月份突破45%,11月份突破50%,12月份突破60%,达到64%。

多因素推动国产手机发展

与2G时代被国际品牌“血洗”期、3G时代的“崛起”期相比,国产手机已在4G时代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而国产手机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手机市场实现与洋品牌分庭抗礼,也并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而是多方面因素推动的。

首先,换机需求推动增长。国内运营商多年来的“呵护”让国产手机一路高歌。2014年是4G正式商用的第一年,也是国内手机从3G向4G转型的重要一年。尽管国产品牌在高端方面无法与三星、苹果等国际大牌媲美,但国产手机仍旧依靠4G千元机攻城略地。2014年5月,在中国4G手机市场酷派的销量首次超过三星和苹果,成为4G手机出货量第一的品牌。2014年7月在榜单十强中,国产品牌也占了八席。如今的国产4G手机“中华酷联”阵营凭借技术、功能和价格优势,集体与iPhone系、三星系两大强龙展开对决,而且这种“搏杀”将愈演愈烈。

其次,虽然线下渠道仍为国产手机销售渠道,但很多国产手机加强了线上转型,推动了国产手机销售渠道的拓展。如联想在加速布局电商渠道,联想欲成立一家全新子公司,该公司基于互联网的模式推出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新公司将于2015年4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届时将拥有独立的公司名称及全新的子品牌。虽然姗姗来迟,但这也透露出联想向互联网转型的明确信号。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终端事业部CEO曾学忠向所表示的,中兴已不再提供传统意义上的运营商定制手机。如中兴联合中国电信发布的小鲜手机虽然是一款定制机,但却是纯电商销售。小鲜手机的目标是“可以成为最短时间突破百万级销量的4G手机”。

再次,手机配置提升,在硬件配置越来越相似的情况下,一些国内手机厂商为了寻求差异化优势,推出了一些在外观、材质、工艺等方面具备技术突破及创新精神的产品。如OPPO N3采用了新型航天级金属,并配备了可电动旋转的摄像头;“比薄更薄”的金立ELIFE S5.1、OPPO R5、vivo X5 Max等,这些大大提升了国内手机厂商的品牌影响力。

最后,性价比优势。可以说性价比是国产手机的一把利器。确实如此,许多国产的旗舰机型价格都控制在1999以下,相比于国际品牌动辄4000多的定价,国产手机的价位更加适合中国的国情和国民整体的消费水平。

破利润困局需加强品牌建设

国产手机品牌“高低并举”,多面开花,实现了销售上的突破。不过,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手机厂商纷纷压低千元4G手机的价格,价格战越打越烈,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据华为最新对外公布的2014年销售业绩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出货量超过7500万部,同比增长45%。2014年华为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122亿美元,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0%。可喜之余却令人担忧,华为手机的全年营收的122亿美元竟不及苹果公司单季净利的 180亿美元,华为陷入了“利微”困境。而这不仅是华为一家公司的问题,也是全部国产手机都要面对的问题。

此外,一些国内手机厂商为开始向中端市场进军。突破了3000元的门槛,但受制于品牌形象,在更高端的市场,仍然被三星、苹果牢牢把持。因此国产手机需要加强品牌建设、需要加强对技术创新的关注和投入。一是设计工艺水平的提高。手机的更新换代成为必然趋势,未来,手机厂商在完成产品布局的基础上,必须在产品设计上下一番苦功,才有可能在优胜劣汰的竞争中赢得更多生存机会;二是加大核心和关键技术的创新,特别是要把这些创新转化为专利专利储备。如三星在2014年便获专利4952件,创新增加竞争筹码,很值得国产手机借鉴。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