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别让耳机“偷走”听力

2015年02月28日08:30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耳机“偷走”听力

  如今,在地铁、公交里,经常能看到戴着耳机听音乐、看视频的人。由于这些环境较为嘈杂,为了听得更清楚,人们会不自觉地把音量调大,殊不知,此举正是造成听力慢慢下降的重要原因。

  研究证实,近距离高分贝的噪声,会造成人内耳毛细胞损坏甚至死亡,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噪声性耳聋,而且这种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国外有研究表明,长时间戴耳机听歌,可导致耳聋提前30年到来。如果你不想提前进入“耳背”阶段,就要多加注意,不要让不当的耳机使用,成为听力下降的罪魁祸首。

  那么,怎样才能科学使用耳机,而不伤害耳朵呢?

  ⒈戴耳机掌握“60原则”:经常戴耳机,尤其是内置耳机的人,应掌握60-60-60原则,这也是国际上比较公认的保护听力的方法,即听音乐时,音量不要超过最大音量的60%,连续听的时间不要超过60分钟,外界声音最好不超过60分贝。

  ⒉选择头戴式耳机:耳机通常被分为头戴式、耳挂式与入耳式三种类型,其中对耳朵损伤最小的是头戴式。相对而言,长期在噪声环境下使用入耳式耳机对听力或许将产生损伤。

  ⒊尽量不要在嘈杂环境下用耳机听音乐,尤其是地铁里,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再戴上耳机紧紧地压在耳朵上,其对内耳毛细胞的损伤情况可想而知。另外,在室内听音乐,尽量不要戴耳机。

  ⒋经常听音乐的人,应留意自己的听力情况,当出现耳鸣、耳发闷、头晕、注意力不集中、听力下降等,应尽快就诊。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