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ARM拓展芯片业务至更多领域

2015年02月27日08:1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智能手机市场饱和 ARM拓展芯片业务至更多领域

  【赛迪网讯】2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乘着智能手机兴起的浪潮,芯片制造商ARM公司正为其第二项大举动打基础。

  科技领域闻名的ARM公司从诸如苹果、三星等公司那里收取高额许可证费用和使用费。ARM提供基础设计工程,而其设计可以在全球超过95%的智能手机中找到,正因如此,ARM公司也一跃成为股市的宠儿以及罕见的欧洲科技巨擘。自2010年以来,其市值已经增长至原来的六倍,达到近246亿美元。

  但是随着智能手机市场在全球范围内日渐成熟和饱和,ARM公司已经准备向新市场迈进。它试图强力推动所谓的连接设备的市场的发展并从英特尔公司手中夺取服务器市场份额。连接设备包括了健康手环和温控器等。

  大约一年前,ARM公司设立了一个致力于“物联网”的部门。该部门尝试通过开发连接物体的专业软件以及与大学合作鼓励工程师们学习制造使用新芯片的产品来刺激新芯片的需求。

  手机和平板电脑对于该公司的战略仍然非常重要。尽管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增速放缓,但仍在不断增加。咨询公司Gartner估计2014年智能手机销量增加了24%,与2013年的增加42%以及2011年的增加59%相比有所下降。

  智能手机对于ARM公司的重要性将于下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5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展现。在这场盛会上,三星和其他设备制造商有望发布一系列安装了ARM芯片的新手机。在2014年ARM公司销售的芯片中,有45%是移动设备专用芯片。

  新变化往往带着风险,ARM在早期的多样化发展尝试中取得的成果好坏不一。它成功地将在手机市场的主导权延伸至采用相似芯片技术的平板电脑市场。ARM设计的芯片安装在了约75%的平板电脑中。此外,ARM公司还尝试更为积极大胆的举措,然而迄今为止,它在服务器领域的尝试的收效却微乎其微,服务器使用着能处理难度更大的计算任务的复杂芯片。

  连接性设备市场的收益可能不如从智能手机市场获得的多。连接性设备通常使用能完成简单任务的芯片。怀疑论者认为,这类简单芯片的许可证费用和使用费营收可能要比设计这类芯片的成本低得多。

  伯恩斯坦研究机构分析师皮尔-法拉格尼也称:“这类芯片取得成功的机会很小。”

  ARM公司指出,单个低端芯片的使用费营收可能只有数美分,而单个服务器芯片的使用费营收可达到数美元。据悉,ARM公司的平均每个芯片的使用费已经在不断下滑,2014年仅为4.5美分,而2006年时为6.7美分。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