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英特尔移动芯片代工战略意义甚微

2015年02月26日08:11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英特尔移动芯片代工战略意义甚微

  【赛迪网讯】2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英特尔首席执行官科再奇(Brian Krzanich)曾在一次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愿意为智能手机芯片领域的直接竞争对手生产芯片。科再奇如此表态的一个原因是,股东希望英特尔从移动芯片市场获得尽可能多的营收和利润。

  尽管从短期盈利的角度看为其他移动芯片厂商代工芯片是合理的,这一观点却完全忽略了向竞争对手提供更好技术的长期影响。

  在移动芯片市场上有两大芯片厂商——高通和联发科。它们依靠销售面向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应用处理器、连接芯片和综合解决方案获得巨额营收和利润。

  但是,高通已经宣布该公司在设计面向数据中心市场、直接与英特尔竞争的产品。如果联发科宣布试水服务器市场,许多业内人士不会感到震惊。

  因此,如果英特尔与高通、联发科(或两者之一)达成代工合作协议,它会限制只为它们代工某种类型的芯片吗?换句话说,英特尔会为高通生产面向移动设备的骁龙芯片,而不为高通生产同样采用ARM架构的服务器芯片吗?

  英特尔肯定不会为获得每个芯片数十美元的代工费用,而置每个芯片数百美元的至强芯片于险境。

  即使英特尔只为竞争对手代工移动芯片,那么投资者应当对英特尔是否有必要投入巨资自己开发移动芯片提出质疑。

  英特尔过去一直向投资者传递这样的信息:其最大的优势是它是一家综合芯片厂商,即自己设计、生产芯片。从理论上说,这使得英特尔享有更好的成本结构,因为无需向代工合作伙伴支付费用。

  英特尔承认在移动市场遭遇惨败?这标志着英特尔承认对自己的产品开发团队和移动产品线缺乏信心,需要为竞争对手制造芯片,以维持制造工厂设备的利用率?

  科再奇曾被问到英特尔是否面临“二选一”的处境,即要么为竞争对手制造芯片,要么专注自己设计芯片。

  科再奇认为这不是一个“二选一”问题,市场足够大(英特尔市场份额并不高),这意味着英特尔可以同时追逐这两个目标。但业内人士并不认同科再奇的说法。

  如果英特尔向竞争对手开放其先进的制造工艺,更擅长设计移动芯片的竞争对手,将最终使英特尔自主设计的移动芯片被市场淘汰。英特尔要么利用其制造技术尝试蚕食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要么需要砍掉自主设计的移动芯片,专注于代工业务,为移动芯片厂商服务。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