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未公布调查事件 阿里巴巴遭美律所集体起诉

翼飞

2015年02月24日10:26  来源:腾讯科技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未公布调查事件 阿里巴巴遭美律所集体起诉

未公布调查事件 阿里巴巴遭美律所集体起诉

  2月22日消息,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正在拿阿里巴巴开刀,声称阿里巴巴在去年上市前没有尽到责任公开中国监管部门对股东进行调查的事情。

  本周五,波梅兰茨律师事务所代表在10月22日到1月28之间购买阿里股份的投资者,向纽约南部地区法院对该公司和部分高层管理人员提起集体诉讼。这家律师事务所并没有特别提到马云(微博)。

  波梅兰茨指控阿里巴巴对公司的业务运营、财务状况和中国主管部门对其正在进行调查发表了“相当不正确和误导性的陈述”。波梅兰茨在其一份声明中称阿里巴巴未能公开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对其进行的调查,行政总局曾于阿里上市前两个月告诉阿里他们正在调查“各种高度可疑的——甚至是非法的——商业行为”,阿里对这些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1月28日开盘之前财经媒体报道称中国的企业监管部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表了一份白皮书,指责阿里巴巴默许了其电子商务平台上的“非法行为”。受到这起新闻事件的影响,阿里巴巴的股票当天下跌了4.36%,超过4200万股被出售。

  次日,阿里巴巴公布了令人失望的第四季度财务业绩,营收与预期相差达几亿美元。此后市场一直在抛售阿里巴巴的股票,1月29日阿里巴巴股票下跌8.8%,抛售量达7630万股。目前阿里巴巴股票已经下跌15%。

  阿里财报显示其利润已经下降到9.64亿美元,比一年前同期下跌28%。市场对阿里的看法更加谨慎。

  然而,投资者应该对波梅兰茨的起诉保持理智。

  律师事务所总是利用证卷法不断寻找各种方法来重击上市公司,特别是在过去有着违反美国证券法律历史的中国公司。最著名的是嘉汉林业国际有限公司,对这家公司的诈骗案调查最终导致其在多伦多退市,股票承销商向股东支付3250万美元。

  阿里巴巴最近吸引力下降。根据专门为财富管理行业服务的市场情报公司Novus Partners的数据,对冲基金现在持有阿里巴巴大概2.7%的股票,而去年第三季度的持有率是4%。

  导致这种情况的是盈利不及预期,而不是集团诉讼案。根据投资服务公司AlphaClone的数据,对冲基金对阿里巴巴的股票的持有率从去年第三季度的排名第7下跌到排名第12。

  已售出阿里巴巴股票的基金公司包括Appaloosa Management、Eton Park Capital Management、 Highfields Capital Management和Omega Advisors。Viking Global Investors和Maverick Capital减持了阿里的股票。

  同时,阿里巴巴高管说最近中国监管部门对其电子商务渠道黑市活动的分析存在错误。

  在1月29日跟投资者进行的电话会议上,常务副主席蔡崇信说阿里巴巴准备跟政府讨论白皮书的事。蔡崇信说监管部门声称阿里巴巴有意允许黑市交易,特别是仿冒品的交易,是言过其实。很快,阿里巴巴和中国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称他们会一起合作杜绝非法行为。

  但是阿里的股票继续下跌,从那以后又下跌了3.5%。

  阿里巴巴股票是全球价格最高的股票之一,市盈率达48.12倍,而EBay的市盈率仅是24.14倍。去年,阿里巴巴净利率为令人惊叹的44.96%。(翼飞)

更健康

(责编:胡挹工、王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