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微软:我们的电脑识图能力已超越人类

2015年02月18日09:00  来源:腾讯科技  手机看新闻

在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时代,图像识别技术越来越重要,比如手机中的图片管理软件,能够自动对照片中的人脸进行识别,将不同时间拍摄的照片进行归类,另外各种机器人也需要对周边事物进行快速的图像识别,帮助自己顺利行进。

日前,微软旗下的“微软研究院”公布了一个图片识别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最新成果。微软表示,相关软件在图片识别时的错误率,已经低于人类。

美国科技新闻网站“瘾科技”指出,当今世界诸如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技术等技术,千方百计希望模仿、达到人类的智慧和能力。而颇为罕见的是,微软竟然能够宣布自身的技术已经超过了人类智慧。

微软研究院公布的结果显示,在名为“ImageNet”的图片识别基准测试中,微软的神经网络系统错误率为4.94%,低于人类测试者的5.1%。

微软表示,神经网络系统图像识别率提高的一个“秘诀”,是一个术语称之为“周边修正线性单元”的新技术,这种技术可以在不影响图像识别速度的基础上,提升识别的准确率。

不过微软也指出,其图像识别技术在某些特定环境下相比人类具有优势,即图像中的物体或者人物之间存在非常细小的差异,这些差异对人类肉眼而言较难识别。

据报道,在较为简单的图像识别应用领域,计算机系统可能相比人类更有优势,比如在一个农场中,识别出都有什么动物。

更高的图像识别准确率,将给各行各业的应用带来巨大推动,比如从个人照片管理,到自动驾驶系统判断道路异常情况,或是警方根据街头视频监控的海量资料中,识别、搜索出某个犯罪嫌人的行踪轨迹。

目前还不清楚微软的最新图像识别技术,何时会部署到Windows、必应搜索等微软实际产品中。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