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支付宝紧急推出品牌红包平台 酝酿除夕突袭微信

2015年02月16日08: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支付宝紧急推出品牌红包平台 酝酿除夕突袭微信

  支付宝方面证实,面对企业用户的品牌红包平台(hb.alipay.com)已经正式上线。拥有支付宝企业账户的商家,均可以登录这一平台,创建品牌群红包。生成品牌图片之后,就能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和来往等社交平台进行裂变式传播扩散。业内人士称,支付宝的这一红包营销平台,将对微信新起步的朋友圈广告这一商业化模式形成正面冲突。

  支付宝品牌红包平台正式上线

  红包大战将上演第四季,支付宝直奔微信“腹地”。情人节当天,一组带有支付宝红包口令的品牌广告图片,悄悄在微信群和朋友圈扩散,包括小米手机、魅族、百事可乐、The North Face、阿迪达斯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率先尝鲜,通过支付宝口令图片的方式给自己的粉丝发放品牌红包。

  用户通过品牌广告图片看到红包口令并记下,在支付宝钱包首页,输入口令,即可领取相关品牌企业发放的现金红包。领取后,还可以一键分享至微信、来往、微博等社交平台。广告与口令,在社交平台裂变扩散,能迅速覆盖千万量级以上用户。从小米、魅族、阿迪达斯等多个品牌的官方微博的反馈看,企业发放的品牌红包,非常受用户欢迎。通常在2-3分钟之内,即被蜂拥而至的用户抢完。

  支付宝方面证实,面对企业用户的品牌红包平台(hb.alipay.com)已经正式上线。拥有支付宝企业账户的商家,均可以登录这一平台,创建品牌群红包。生成品牌图片之后,就能在微信、朋友圈、微博和来往等社交平台进行裂变式传播扩散。业内人士称,支付宝的这一红包营销平台,将对微信新起步的朋友圈广告这一商业化模式形成正面冲突。

  小米等首批尝鲜“红包口令”

  支付宝内部人士透露,支付宝红包“口令+图片”的方式,本来是应对微信封杀支付宝分享链接的应急之举,但口令推出之后,一时间,各种带有红包口令的截图,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被大肆转发扩散。嗅觉敏锐的商家,最早捕捉到其中的机会,在红包的口令图片上,加上了自己的品牌广告或二维码,继而借红包进行广泛传播。

  随后,支付宝团队开发了品牌红包平台,并在2月12日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小米手机、魅族、今日头条、百事中国、阿迪达斯、The North Face等多家知名品牌首批尝鲜,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小米手机甚至在八位数的口令中,植入了小米手机4的广告,变成让用户来猜口令的小游戏。小米手机的品牌红包,总数10万份,在发出后的3分钟之内被抢光。小米的红包口令被请求领取的次数超过100万次。今日头条的100万新春红包,在18:00发出口令图片后,一个小时之内被申请领取的次数近1000万次。2月13日到14日,包括徐静蕾、许嵩、赵薇等明星也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玩起了支付宝口令红包。

  “红包口令图片,是以图片的方式直接分享到各个社交平台,不存在分享接口被屏蔽的问题,可以在各个社交平台上进行传播。”上述业内人士分析。

  支付宝除夕夜突袭微信大本营

  前不久微信推出朋友圈广告一度引起各方关注,而此次支付宝品牌红包以其极强的互动性,对微信刚刚上线的朋友圈广告新模式或形成直接威胁。

  支付宝内部人士表示,支付宝正在开发和准备上线“中文口令”等自定义口令模式。这对品牌商户而言,将有更多的吸引力。与朋友圈广告相比,通过支付宝口令红包的形式,不仅可以在不同社交平台进行品牌展示,直接触达用户,用户在领取红宝时,还要输入品牌自定义的口令,如品牌Slogan等,更能加强广告的效果与印象。

  更为关键的是,支付宝品牌红包后台免费向品牌开放。对品牌商而言,这是自助的广告营销平台。品牌商可以把广告费变成红包,直接发给忠实的粉丝和用户,提升用户对品牌的认知与忠诚度。

  支付宝人士透露,“中文口令”的首发就会放在除夕,届时会以一个极具爆炸力的方式展示出来,让所有人感受到“中文口令”的威力。而这才是支付宝此前一直说的“大招”。

  一家品牌广告主表示,愿意尝试这种新的形式,直接将广告费以口令红包的方式发给自己的粉丝和用户,激发用户在社交平台的裂变式自发传播。

  业内专家分析,未来如果中文口令与线下的商户结合,口令这种更加简单直接的方式,可能还会成为O2O的新入口。比如用户进入星巴克,输入星巴克设定的口令,就可以领取相应的消费红包或优惠券,将能激发出更多的玩法。

  今年红包大战愈演愈烈

  去年春节,微信红包一炮而红。从除夕到初八之间,带动800万用户参与抢红包活动。外界一度传出“微信一夜之间干了支付宝8年的事情”的谣言,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也在事后称微信搞了一次很漂亮的“珍珠港偷袭”。

  今年,支付宝钱包誓要“捞回一局”,并筹划与微信红包分庭抗礼,而微信必然不会拱手相让。为此,今年的红包大战愈演愈烈。

  在支付宝方面宣布“1.56亿现金+5亿红包”的计划后,微信方面也紧急加码,从最早的5亿红包变为5亿现金+30亿卡券,后来又拉上手机QQ,宣布要以总额65亿的红包对抗支付宝钱包。

  而支付宝则频频将战火烧到微信的地盘。2月2日,支付宝支持将红包分享至微信和朋友圈。当天,微信群、朋友圈一度被支付宝红包信息占领。微信情急之下,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就封杀了支付宝的分享接口。一天之后,支付宝又以“口令+图片”分享的方式,突破了微信的封锁,重新支持用户将红包信息分享到包括微信在内的所有社交平台。随后口令红包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内被广泛使用和传播。如今,支付宝除夕夜又要推“中文口令”,红包大战将“好戏连台”,用户们坐等“红包雨”落下吧。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相关新闻

  微博除夕夜再送3亿红包大礼

  本报讯(记者 吴琳琳)除夕夜是春节小长假的高潮,春晚则是除夕夜千家万户最重要的“年夜饭”,因此也成为互联网红包大战中各方的争夺焦点。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微博获悉,除夕夜微博还将联合支付宝,送出价值3亿的红包大礼为网友贺岁,其中仅现金红包就达到1亿。此外,用户发微博聊春晚也有机会分享近200万现金大奖。

  据介绍,除夕当晚微博将与支付宝、央视春晚官微和参加春晚的明星,共同组成“红包纵队”,在8点到凌晨1点的每个整点送出现金红包,总额将达到1亿元。网友可以通过微博信息流、微博红包聚合页抢红包,也可以在相关企业、明星或央视春晚官微抽取红包。除夕夜,李冰冰、郑恺、刘诗诗、李小鹏等百余位明星名人都将在微博给网友送出红包。

  此外,微博还拿出近200万现金用于奖励春晚“神段子”。除夕当晚,微博将根据网友发布的与春晚相关微博的热度,在21点30分、22点30分、23点30分、零点30分四个时间各选出100条最热微博,奖励原创者4999元现金大奖。网友只要在当晚发布带有#春晚#关键词的微博,就有可能获得现金大奖。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