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柳青揭秘滴滴快的合并:我想要怎样的新公司

2015年02月15日08: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柳青揭秘滴滴快的合并:我想要怎样的新公司

  漫画:握手言“合”。 新华社发 朱慧卿 作

  柳青(资料图)

  她可能是最烧钱的女人,在2014年最疯狂的补贴大战中滴滴打车每日砸钱数千万元;

  她可能也是最会筹钱的女人,没有收入模式和盈利时间表,却帮助滴滴实现了7亿美元的融资;

  她是个任性的女人,坚持只做出行平台,不在乎短期利益。

  她也是个细腻的女人,初次见面时会迅速记住对方的名字,并在谈话中反复提及。

  她是柳青。2014年7月加盟滴滴打车,并于半年后出任总裁。2015年情人节,滴滴打车宣布与快的打车合并,柳青任新公司总裁。“IT教父”柳传志之女、高盛最年轻董事总经理、12年投行经历……这些标签都为这位美女总裁增加了传奇色彩。

  两大烧钱打车平台合并后,新公司总裁柳青将如何带领团队继续“摸黑前行”?从甲方到乙方的转变,作为企业管理者,她是如何以投资人的思维帮助一个“不断烧钱,甚至连收入模式都说不清楚”的移动互联网平台实现了7亿美元的融资?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独家专访为你揭秘。

  合并:“相逢一笑泯恩仇”

  滴滴与快的间争夺市场的战火未熄,2月14日,两大公司宣布合并,结束烧钱大战。当天一早,记者来到滴滴打车位于北京上地东路的公司总部时,柳青正坐在CEO程维的办公室,公司高层例会照常举行。

  “两家的谈判是从1月21日开始的,历时22天,内部代号就叫‘情人节项目’。”柳青告诉记者,合并带来更多的互补,放弃了对彼此的成见,减少了不必要的竞争和浪费。双方都认识到,出行市场规模超乎想象,未来将主打出行领域,包括打车、专车、拼车、公交、地铁,还有代驾等。“其实合并前滴滴与快的的高层基本每周都会打电话,一起讨论市场的格局。”

  在被问及合并是创业者主导还是资本方主导时,柳青说:“滴滴快的都是有独立意志的公司,程维和吕传伟个性也都有比较强,此次合并完全是管理团队主导。”

  程维在内部邮件中提到,新公司成为中国十大互联网公司之一,所以新公司的市值肯定不只60亿美元。

  柳青透露,为了培育用户和市场,合并后将继续对司机和乘客进行补贴。对于未来如何统一滴滴与快的专车服务标准,柳青说:“将成立一个整合办公室,办公室主任是最高的核心决策层。一些具体安排还要探讨。”

  定位:“只做出行平台”

  “不在乎短期的效益,我们的目标不是每一单赚多少钱。”柳青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对于新公司而言,解决用户出行第一“痛点”仍然是首要的,“互联网的本质是了解用户要什么,而不只是我想给什么。”

  “我们的梦想是五年以后,当你出门时打开我们的APP,会得到一个最优化的解决方案。比如你今天想坐公交,我们会告诉你302路车几点到,你只需在车站等30秒钟车就来了。或者今天车辆异常拥堵,建议你地铁出行。如果你今天想带女朋友出去‘得瑟’一下,也可以选择叫一辆宝马‘专车’。”柳青说。

  柳青用双手比划着说,打车平台是个二维曲线:横轴是出行,有出租车、公交车、地铁、专车、拼车。纵轴可以叫本地生活,可以从任何与有关生活的衣食住行往下切。那么,平台到底是先走横再走纵,还是斜着,两边都做?“我们只做出行平台!”柳青反复强调。

  在她看来,这是整个公司集团战略的思考,滴滴与快的合并后也不会改变这一战略。“当用户把你当作一个生活品牌的时候,你再做出行就不容易回来了。用户不会再把你当作一个真正关注出行的工具。”

  传奇:“凭什么能融资7亿美元?”

  “没有收入和利润,甚至连收入模式都说不清楚,完全不知道我们要讲什么。”当被问及滴滴如何实现7亿美元的融资时,柳青坦言,滴滴这种企业融资是相当难的。

  她说,投资人会做一个滴滴调查清单,包括过去三年企业的历史业绩,未来三年企业的业绩预测,这些滴滴没有。12年的投行经历使得柳青深信,“只要用最朴素的语言把自己的故事讲出来就好。顶级的投资人都经历过起起伏伏,在他们面前说任何夸张的故事都不会获得很好的效果。”

  虽然很需要资金,但在寻找投资人时,柳青和她的团队始终坚持三个原则:分散、品牌、约法三章。

  作为一个初创企业,管理权是至关重要的。柳青说:“当你有非常强势的大股东时,企业是很难独立决策的。这就是为什么过去我们看到有的公司,一些大投资人进去以后,公司就没声音了。”

  滴滴融资中邀请了18家公司投资人。柳青告诉记者,“我们的策略是分散,因为我们融资规模大,不能让某一个投资人占多数。”滴滴不会因为出资方的想法而偏离最初的轨道,这听上去有点强势。“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有战绩的企业,投资人会尊重这点。因为你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远远多于他在这个问题上的思考,而投资人却是在用他原来的经历来思考你的问题,一定是不对的。”柳青说。

  往往品牌和投资人带来的资金是呈反比的。她仍然坚持,哪怕在估值上牺牲5%,也一定要找全球最顶尖的投资人。

  曲折:“一不小心步入了改革深水区”

  “专车”服务诞生后,带来了消费升级和消费习惯的变化,然而在部分地方却遭到了政策的尴尬和监管层的叫停。

  面对政策的不确定性,柳青说:“专车服务是游走在政策的边缘,我们也没有想到,会一不小心步入了改革深水区。很多用户、媒体自发地支持我们。确切地说,这些用户是站在市场需求这边。”

  柳青坚信移动互联网是一个趋势,必须顺应趋势。她认为,从战术上,要不断学习政策,希望与主管部门和媒体做大量沟通。在地方层面,一定要严格加强管控,让打车平台的资源和平台尽可能安全可信,增加信任度。她坦言,各项业务推出以来,不停地跟当地交管部门进行汇报,希望通过沟通赢取地方支持。

  在战略层面上,柳青表示滴滴与快的合并后,将在数据资源方面更多地与地方政府合作。“一小时下来,我们可以画出北京的主干道图,一天下来我们可以画出北京详细的包括胡同的图。”柳青介绍说,出租车的GPS数据大概是每3分钟发送一次,安装了滴滴软件的手机可以实现每3秒一次数据传送,准确度、精确度、频度是完全不一样的。希望这些数据能够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决策。

  传承:“父亲告诉我,管理者要多从自己身上找问题”

  柳青直言,自己不是一个羞于表达的人,“12年的投资经历过很多,所以对于很多事情我有非常强烈的观点。但从小父亲就告诉我要多听别人说什么。”

  柳青说,还在上学时,与人交流经常说“你听懂了吗”,母亲告诉她不能这样,应该说“我表达清楚了吗”。因为“你听懂了吗”是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我表达清楚了吗”是从自己身上看问题。柳青坚持认为,存在既有理由,比如说为什么这个产品是这样的、为什么用户体验上不去……

  滴滴快的合并后,柳青很在意团队的心态。“进入一个新团队,需要沉下心去理解一件事情之所以是现在这样,背后一定是有原因的,首先要尊重历史和团队,倾听而不是急于表达。建立团队信任,再根据曾经有的经验分享新的发现。”她说。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