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高通认罚一片叫好 "中国芯"之路仍不可松懈

曾高飞

2015年02月11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通认罚一片叫好 "中国芯"之路仍不可松懈

牵动业界神经的高通反垄断调查终于尘埃落定。在中国反垄断史上,这项调查创造了两个纪录:持续调查时间最长,达15个月;处罚金额最高,超过60亿元人民币。

消息传来,引得中国手机企业点赞声一片。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制造国。2014年,在全球出货量最大的10家智能手机厂商中,中国就占了6家。高通被罚,对中国手机企业来说,相当于得到了“新年红利”。根据高通与国家发改委达成的相关协议,以后高通向手机企业收取专利费用时,将以手机实际售价的65%为基础来计算专利费用,即相当于在原来的基础上打六五折。换句话说,反垄断处罚措施出台之前,中国手机企业每生产一部售价2000元的手机,要向高通交纳120元的专利费,但以后则只需要交78元,每部省了42元。对“中华酷联米”这些中国手机生产企业来说,仅此一项就能极大地改善企业的经营业绩,提升竞争力。

不过,对高通处罚和伴随而来的高通商业模式的改变也是硬币的两面——中国手机企业虽然获益良多,但对中国手机芯片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利好消息。在中高端芯片市场,高通本来就处于垄断地位,降低专利费用后就变得更加“物美价廉”,市场竞争力更高,垄断性或许将更强。假以时日,其市场份额持续走高,会对我国的手机芯片研发生产企业造成更大的冲击。实际上,过去几年,在高通的冲击下,欧美已有多家手机芯片企业被卖掉,去年以来中国大陆也有多家手机芯片企业被整合。高通降价后,国产手机芯片企业能否抵挡住新一轮洗牌浪潮?依靠反垄断处罚,难言从根本上解决“中国芯”的积弱局面,把核心科技做强、芯片性能做上去,才是“中国芯”的出路所在,这也是中国从手机制造大国走向手机智造强国的必由之路。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