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专家称对高通罚款数额并不高 其业务模式或遭冲击

2015年02月11日08:0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对高通罚款数额并不高 其业务模式或遭冲击

  美国手机芯片厂商高通周一晚间宣布,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发改委)宣布高通违反中国反垄断法,对其罚款9.75亿美元。高通表示,不会对这一决议提出反驳。

  据了解,9.75亿美元的罚款数额创造了中国反垄断罚款的最高纪录。不过,知名通信专家项立刚10日表示,这个罚款并不高,以2009年高通在韩国遭罚款为例,被开出2亿多美元的罚单,罚款金额是其当年销售额的10%。“2013财年高通公司248.7亿美元的营收中,来自中国的贡献高达其全球收入的49%,按上述比例,应该是17亿美元。”

  除了接受罚款,高通还表示同意接受改变授权标准。其中有一个主要改变是高通对在中国境内销售的手机,由按照整机售价收取专利费改成按整机售价的65%收取专利许可费。

  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对此表示,这相当于整体收费降低35%。至于这将对高通财务上产生如何影响,手机中国联盟估算,高通在中国市场的专利授权费用每年会少收入2至3亿美元。

  据悉,2014财年高通营业收入264.9亿美元,营业利润75.5亿美元,净利润79.9亿美。王艳辉微博上表示,“2至3亿美元的损失对高通影响并不大,高通未来的发展更多与产业及自身竞争力有关,发改委判罚对高通未来营收的影响有限。”

  一些外媒分析称,相比罚款,高通害怕的或是授权标准的改变。据了解,高通专利授权标准在中国的改变还包括“不再要求我国手机生产企业将专利进行免费反向许可”。路透中文网10日发文称,中国发改委的调查让高通的专利授权业务受到了影响,给现有的专利造成了许多争议,使一些公司推迟签署新的专利授权合同。

  FT中文网也表达了类似观点,“高通真正的风险在于,高通降低对3G和4G智能手机收取的专利费,潜在导致高通在其他市场面临类似要求。”桑佛·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Bernstein)的半导体行业高级分析师斯泰西·拉斯甘(Stacy Rasgon)称,“这将对其业务模式造成毁灭性打击。”(中新网IT频道)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