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汪峰求婚“带火”无人机 电商忙试水惹非议

彭大伟

2015年02月10日08:58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汪峰求婚“带火”无人机 电商忙试水惹非议

  中新社北京2月9日电 (记者 彭大伟)内地知名歌手汪峰日前成功向影星章子怡求婚的画面日前经媒体曝光后,“运载”求婚钻戒的无人机霎时间在中国网络爆红。

  根据百度指数数据,“无人机”这一关键词近七天的搜索量整体同比上升209%、移动同比上升177%。

  网民甚至调侃,汪峰求婚,最大的赢家是无人机生产商大疆公司。汪峰成功夺得章子怡芳心,使用的无人机便是该公司旗下产品Phantom 2 Vision Plus。

  几乎与汪峰谋划这场带有高科技元素的求婚同一时间,电商巨头们亦摩拳擦掌,开始抢滩试水无人机用于快递物流。

  淘宝网于2月3日宣布将携手圆通速递推出1小时到达的无人机快递。从4日到6日,北上广特定区域共有450人体验到了这项服务。不过,无人机快递在中国的“处女航”,仅限某品牌的一款红糖姜茶,不能选择更多产品。而在此之前,亚马逊已在美国试验无人机快递。

  “给生活多一点想象,多一份关爱。”淘宝方面为推广无人机业务给出的广告词看上去很美,不过,无人机送货却引来了消费者和业界人士的“吐槽”。

  北京网友“CRI阿理”9日抱怨称,自己的快件本月4日就到了圆通快递石景山公司,到今天才送到单位。在此期间,他拨打圆通上海本部、石景山公司客户经理、客服和送货员等的电话均无法与对方取得联系。

  “最近从媒体上知道,圆通要搞无人机投递,你们还是不要搞这新奇的玩意儿,踏踏实实抓抓你们的基础服务吧!”他表示。

  更大的麻烦来自法律层面。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根据中国现行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驾驶员管理暂行规定》等相关条文,从已披露的信息来看,阿里巴巴与圆通速递本月初进行的无人机快递送货或在驾驶员资质、申报计划、申报空域、飞机重量等方面与现行法律法规存在抵触。

  “如果没有备案,这确实涉嫌不合规和合法。”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法学教授刘伟民9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无人机商用涉及两方面的安全,首先是关系到飞行安全,“如果你把高压线给撞了,或是伤到人了,那就涉及到赔偿问题。”

  其次,无人机还可能事关国家安全。刘伟民举前不久闯入美国白宫并坠毁的无人机为例指出,现在全球反恐和反极端主义形势比较严峻的背景下,如果未经备案便擅自试飞无人机,可能隐藏巨大风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Jeff Bezos)已表示,其无人机服务或因美国繁琐的审批手续而延迟推出,因商业无人机方案尚未获得当地监管部门批准。

  尽管如此,全球无人机市场的兴旺仍然可期。知名会计事务所德勤(Deloitte)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预计,售价在200美元及以上的民用无人机2015年的销量将首次超过100万台。

  在中国,无人机市场亦正蓬勃发展。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主管的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AOPA)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全国获得民用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的人数已达244人。该协会预计,随着无人机训练机构审定和驾驶员考试工作的不断深入,这一数字将会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完)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