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几个18亿?发改委称高通案罚款是去年反垄断罚款总额数倍

2015年02月10日08:23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几个18亿?发改委称高通案罚款是去年反垄断罚款总额数倍

高通

  几个18亿?发改委称高通案罚款是去年反垄断罚款总额数倍

  【TechWeb报道】2月9日消息,在今日举行的中国WTO竞争政策与法律研究会年会上,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表示,发改委对行政垄断执法很快还有新案件公布,高通案会刷新去年罚款总额的数倍。据央广网援引经济之声《天下财经》的报道,2014年一年发改委开出了18亿元反垄断罚单,创下历史记录。

  公开信息显示,发改委于2013年11月,在同一时间对高通中国(北京)和上海公司两个办公的地方进行了黎明突袭调查,调取了相关的文件资料。2013年11月25日,高通公司发表声明称,发改委已经启动了对公司的反垄断调查。

  2014年2月,初步印证了举报反映的一些事实。有报道称,时任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公开暗指高通是“专利流氓”,称“有些公司拥有知识产权之后,实际上在滥用,用拥有的专利,实行歧视性的价格或者收取高额许可费用”。

  4月3日~9月12日期间,高通的全球CEO率领七八个副总裁分别五次率团到国家发改委交换意见并接受询问,并且拜见了副总理兼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主任汪洋,及总理李克强。

  高通以案件正在走法律程序为由,拒绝回答有关该案的问题。“我们将继续配合发改委的调查。”该公司称。据悉,高通已采取积极辩护的策略,并聘请曾起草2008年中国《反垄断法》的经济学家张昕竹,试图证明高通没有违反该法律。

  此前有报道称,高通的罚金可能是上一年度在华营收的10%,但真正的风险在于北京方面可能强迫高通降低对3G和4G智能手机收取的专利费(目前为全行业最高),潜在导致高通在其他市场面临类似要求。

  据了解,发改委并非第一家盯上高通的监管机构。2009年,韩国反垄断调查机构以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为由,判处罚金2.08亿美元。该公司在日本也曾面临反垄断调查。欧盟对高通进行过为期5年的调查,尽管后来撤销了调查。高通还面临着两起新的反垄断案,一起在美国,另一起在欧洲。(周小白)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