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网络黄牛”配百兆宽带抢票 0.1秒抢退票

2015年02月08日09: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摘要]黄牛称其配置百兆光纤宽带,使用抢票外挂程序,能记录乘车人信息,1秒钟可自动登录3次,通过对12306网站的不断刷新和监控,不超过0.1秒就能发现退票,一般乘客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抢到票。

“网络黄牛”配百兆宽带抢票 0.1秒抢退票

2月4日,北京西站北广场,几名乘客走出地铁闸口。昨日,北京各火车站发送旅客已突破40万人。 新京报实习生 彭子洋 摄

新京报讯 (记者林野实习生刘思维)昨日春运进入第四天,北京各火车站客流继续上升,日均发送旅客已突破40万人,达到44万人,排队安检进站时间猛增,铁路提醒乘客要尽早到站候车。2月9日开始,北京增开往宝鸡、郑州、杭州共16趟高铁。

客流增加导致乘客安检时间猛增,昨日8时30分,北京站进站口的队伍已经排到广场边缘。验票通道的12台安检仪器开了10台,记者从地铁口到临时售票处取票再到进站口安检进站,整个过程花费20分钟左右,春运第一天仅用5分钟就能进站。

铁路部门预计,下周客流将逐渐达到高峰,高峰日旅客发送量预计将达到54万人。

昨日铁路部门表示,已和交通部门达成一致,若火车晚点5列以上,多部门将联手协调运力,第一时间安排出租、公交、地铁及时运送旅客。

据悉,整体应急保障预案是分级的,要根据列车晚点的具体情况来定。其中铁路方面也是根据每一列列车上大概有多少人等数据,来判断地铁需不需要延时。以北京南站为例,晚点5列列车以内,用公交和出租就可以基本满足旅客的需求。但出现5列以上列车晚点的情况,就需要通过研判来决定是不是需要延时。

■ 提醒

下周一增开16趟高铁

2月9日至17日 北京西至宝鸡南,隔日增开G4611次列车,北京西8:40开,16:25到达宝鸡南。

2月10日至16日 北京南至杭州东,隔日增开G4201次列车,北京南8:23开,14:47到达杭州东。

2月9、12、15日 北京西至郑州东,增开G4565次列车,北京西11:43开,15:05到达郑州东。

2月9日至17日 北京西至石家庄,增开G9051次、G9052次、G9053次、G9054次列车。

具体时刻:

G9051次 北京西11:20开,12:47到达石家庄。

G9052次 石家庄13:53开,15:16到达北京西。

G9053次 北京西15:55开,17:22到达石家庄。

G9054次 石家庄18:04开,19:31到达北京西。

■ 调查

网络黄牛0.1秒发现退票

配百兆宽带和专门抢票软件;专家建议改变退票销售规则

据新华社电尽管今年火车票购票时间大幅提前,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重拳打击黄牛抢票倒票,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举措并未使黄牛党销声匿迹,他们从线下转战线上,接单生意依然红火,部分黄牛日收入超过千元。

传统黄牛

内部关系仍能拿票

记者在北京、武汉等地火车站采访发现,由于网络售票的大范围普及,售票窗口排队不像以前那样拥挤,售票大厅内的黄牛明显减少。

然而,传统黄牛并未消失。在北京一个火车站内,记者在退票处咨询是否有去长春的票时,一位黄牛马上把记者带至旁边一个小吃店。与“上线”电话联系后,黄牛表示可以买到六天后去长春的动车票,但每张票最少加价150元。

记者联系几位在北京、武汉等地长期倒卖票的“黄牛”,由于今年火车票购票时间大幅提前,加上提前15天可免费退票,使传统黄牛生意惨淡,大多手头都没“备票”。

“若你真想要票,我也能拿到。”武汉市一位女“黄牛”表示,虽然大部分车票都在网上销售,但一些大站始发的直达或快速列车都有一节卧铺车厢是为列车乘务员预留,一般都有空余铺位不对外销售,但找车站计划室还是能拿到票,“每张票加价100元,要是前往成都、重庆等热门方向,价格还得更高点”。

“网络黄牛”

从旅馆获取乘客信息

在与“春运”有关的贴吧和论坛,代抢、代购火车票的黄牛随处可见。他们留下联系方式招揽生意。

一位黄牛称,网络抢票取决于网速和软件两大因素。一般用户网速10兆,而他们配置了100兆光纤宽带;加上专门为抢票设计的外挂程序,能记录乘车人信息,不断自动重复登录,1秒钟可自动登录3次,直到登录成功,同时通过对12306网站的不断刷新和监控,一旦有人退票,不超过0.1秒就能发现,“有我们这些专业人员在,一般乘客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抢到票”。

记者梳理发现黄牛买票的全流程:拿到购票者身份信息并收取定金,用抢票软件随时监控所需车次退票情况,或将此前囤积的车票有计划退票,再用购票人身份信息抢回,最后采取支付宝等渠道收取票款和佣金完成交易。

网络抢票使不少黄牛赚得盆满钵溢,甚至形成客服人员接单、技术人员抢票的专业化操作流程。一黄牛透露,现在平均每天能接20多单,按照每单佣金50元计算,每天收入就能达1000元。

据介绍,针对身份信息认证,黄牛可通过网购获取,甚至从旅馆的住宿登记簿上获取大量真实身份信息用于囤票;抢票从以往的固定几个账号集中买,改成使用乘客本人的12306网站账号分散买,避免被网警监控。

对此,专家建议,一方面要完善法规,堵上漏洞,加强警方网络监控力度主动出击,对异常现象和群众举报及时调查;另一方面改变当前退票马上重新销售的做法,将所有退票延时集中投放,让网络黄牛无法即退即抢,提高普通旅客的抢票成功率。

攻略

车票退改签如何省钱?

1 提前15天退票

铁路部门实行的新政,如果购买的是春运期间(2月4日至3月15日)的火车票,提前15天退票,仍不收手续费。如果购买的火车票改签为春运火车票。那么退票一律要支付20%的手续费。

2 提前48小时以上

乘客万一买到不合心意的火车票,提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至预售期内春运后的火车票,即3月16日起出发的火车票。这样,改签后的火车票,只要提前15天退票,手续费仍是零。

3 48小时以内

通过“先改签,再退票”的方式,一样可以节省退票费。

举例

乘客买了2月16日北京到上海的高铁票,二等座553元。但乘客遇到要调整行程,若是直接退票的话,需交纳20%的手续费,也就是110.6元。此时乘客还有另一种省手续费的退票方法,先将2月16日的高铁票,改签为2月16日前的T109次普通票,硬座票价177.5元,可退差价375.5元。然后,再将177.5元的普通票退掉,按照20%的比例,只要缴纳35.5元的手续费。两相比较,第二种“先改再退”的办法,乘客可省75.1元的手续费。

12306网站客服表示,只要改签的车次有票,以上改签退票方法都可行,不仅降低了旅客的退票损失,又减少了在临开车前退掉的“死票”。

(责编:赵春晓、李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