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5000名滴滴专车司机调研 超九成司机收入大幅增长

2015年02月06日08:14  来源:小熊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5000名滴滴专车司机调研 超九成司机收入大幅增长

  近日,腾讯互联网与社会研究院针对滴滴专车司机群体发起一项权威数据调查,还原专车司机群体真实的收入和生活情况。据了解,共有全国各地的近5000名滴滴专车司机参与此次调查,结果显示,96.5%的司机收入显著增长,而工作时间相比以前大为缩短。

  调查结果显示,在收入显著增长的司机之中,有78.1%的司机收入提高了10%以上,39.5%的司机有30%以上的收入提升。其中全职从事专车服务的司机,他们的月收入提升30%以上的比例高达55%,投入一半以上精力的司机,月收入提升30%以上的比例高达65%。

  从事专车服务后,每月收入上升百分比

  更重要的是,专车服务不仅给司机群体带来了收入的提高,也让收入更加稳定,工作时间更为灵活。调查结果显示,29%的司机选择每天从事专车服务不足4小时,37%的司机选择工作4-8小时;34%的司机选择了工作8小时以上。而工作时间越长收入的提升比例也越高,在每天8小时以上工作时间的司机中,有52%的司机收入提升30%以上。

  工作时间与收入提升比例

  工作时间的缩短和收入的提升让司机群体的工作更具灵活性,可自行安排工作与休息时间,避免了过去连续工作十几小时的疲惫状态,这不仅更好的保障了行车的安全,也让司机群体能够更好的兼顾家庭和生活。

  就社会而言,滴滴专车的出现对促进社会稳定也有重要的意义,在调查中,有12.1%的司机表示,他们在从事专车服务之前,并没有其他的职业。换句话说,因为专车服务的出现,这部分人获得了新的就业机会,有了稳定的收入。使其能够自食其力,这不仅促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更带来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

  腾讯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孟昭莉表示,滴滴专车本质上属于共享经济的范畴,通过唤醒社会沉睡资产与社会民众的需求进行匹配,以优化资源配置的方式使社会闲置资产得到充分的利用,是市场之手对社会资源的再分配,不仅让民众的出现更加便捷,也给司机群体带来实际的利益,可谓是双赢。

  据了解,以滴滴专车服务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发展模式在司机群体中也得到广泛的认可,“我们应该紧跟时代发展,努力去学习和尝试更多”,调查中有65.8%的司机这样表示。还有30.5%的司机表示,只要有好的平台和机会,他们都愿意去学习和尝试。

  事实上,滴滴专车目前在用户和司机群体中都受到普遍的欢迎,在2014年8月上线至今,滴滴专车已经覆盖全国30个城市,日订单达到30万单,有效改善了城市居民的出行状况和司机群体的生活情况。同时专车服务,作为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创新结合的典范,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它的出现和传统的出租车形成了有效的互补关系,提高了运输能力,调查中有83.7%的司机都这样认为。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