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网络音乐收费呼之欲出 商业模式亟待透明化

陈焰萍

2015年02月05日09:37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十多年来网络音乐产业发展举步维艰,表面上看是繁荣大发展,但实际却是很难赚到钱。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版权保护不力。据《人民日报》报道,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近日在京成立,并发布《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自律公约》、《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反盗版宣言》。业内人士表示,网络音乐收费的脚步渐行渐近。

网络音乐长期以来都是自由下载,一旦免费时代终结,恐怕用户难以接受。而网民的消费习惯的改变,关键在于网络音乐的质量和配套服务的完善,只有让消费者觉得“物有所值”、“物超所值”,网络音乐收费才能普遍实施并长久。

网络音乐收费时代将来临

在网络时代,消费者越来越习惯和依赖于从网络下载免费音乐,不过这个免费音乐的黄金时代即将过去。近日,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在京成立,联盟首批成员包括腾讯公司、一听音乐、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词曲作家李海鹰等近30家机构和多名音乐从业者。一直以来,网络音乐因为盗版现象而导致收支严重不平衡。行业联盟的成立以及自律公约的发布,都在为规范音乐版权而铺路。而保护音乐版权,最有利的方法之一就是实行收费。业内人士表示,网络音乐的收费时代即将到来。

实际上,有关无线音乐收费的呼声一直不断。从2012年便传出消息称,几大国际唱片公司计划在去年底或今年初联合国内酷狗、酷我、百度、QQ音乐等音乐服务网站尝试采取音乐下载收费包月制度,而这一计划至今没实现。2013年,著名音乐人高晓松公开爆料称,2013年7月1日之后,中国音乐产业将进入全面正版化的时代。但是截至目前,网络音乐收费还未普遍实行。不过,有音乐企业正在尝试付费模式,如2014年5月,虾米音乐已经开始尝试与数以十万计的淘宝卖家进行相关的付费合作。主要的合作形式有,使用虾米提供的付费背景音乐(15元/月),购买虾米VIP权益卡赠送消费者、音乐人,为商家提供软性代言等多种方式。而虾米音乐此举,背后则是阿里巴巴这个电商巨头的支持。

一直以来,各大音乐软件都利用了“避风港”原则,使得用户可以免费收听MP3等格式的音乐。但是随着《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自律公约》、《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反盗版宣言》的发布,网络音乐付费再次成为热门话题。网络音乐收费不仅是钱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对音乐创作者劳动付出的尊重。

网络音乐收费是大势所趋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智能手机等终端设备的普及和运营商的推动,网络音乐在近几年取得快速的发展。据《2014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3年中国音乐产业的市场总规模达2716亿元,而数字音乐市场的规模达到440亿元,其中无线音乐市场规的模达397亿元,在线音乐市场的规模达43亿元。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的版权收益只有1.12亿元,相差悬殊的收益凸显出音乐市场严重的版权问题。

上述现象也使得市场对音乐的版权问题越来越重视。因为无论是从法律上讲还是从音乐企业的发展来讲,音乐版权是音乐产业的生存之本。

事实上,业界对音乐版权的意识有所加强。2014年12月10日网易和杭州网易雷火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向武汉中院申请诉前禁令,请求武汉中院责令腾讯停止通过 “QQ音乐”平台向公众传播、提供由网易和网易雷火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201首音乐作品,法院最终裁定立即停止通过“QQ音乐”平台向公众传播《外婆的澎湖湾》等192首音乐作品。而早在2014年初,QQ音乐就起诉“酷我”侵犯其网络信息传播权,涉及刘若英等歌手在内的30张专辑近400首音乐作品,索赔金额上千万。该案件也被视为数字音乐维权联盟的首次出招。

为整治音乐盗版的乱象,中国网络正版音乐促进联盟应运而生。联盟成员将首先自律,“腾讯QQ音乐将成立专业打击盗版的团队。”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说。北京市版权局副局长王野霏也表示:“在2009年重点整顿了视频网站版权情况之后,2015年将重点规范音乐版权。”

培养用户付费习惯成当务之急

中国的用户没有为音乐付费的习惯,很多音乐企业也担心“收费即关门”,如何培养用户的收费习惯成当务之急。

首先,要提高用户的版权维护意识,消费者要明白,收费也是促进音乐行业更好发展的行之有效的措施。3G、4G网络的普及为在线音乐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也让用户随时随地收听音乐的需求变得更为自然,通过下载的单一方式收听音乐正在成为历史。业内人士表示,网络音乐服务商支付在版权上的费用将会以会员费、流量费的形式转嫁至普通用户身上,这种模式仍可类比网络视频行业的做法。

其次,收费透明化。视频网站目前已经开始向用户收取会员费、包月费,音乐网站未来也会采取同样的方法。另外,优酷在去年12月已经获得虚拟运营商牌照,意味着其在现有会员模式的基础上将会推出不同档位的流量包,以满足用户在非WiFi环境下观看视频的需求,同时也填补对服务商的流量支出。在网络音乐领域,出现第二个优酷是极有可能的事。

网络音乐的收费,是互联网时代尊重知识产权的必然趋势,理论上说,其最终受益者不仅仅是音乐产业链上的各方企业,还包括所有付费的网民。这个多赢局面的形成,有利于打造一个公平交易和自由竞争的市场环境。尽管表面上看起来,音乐在人们生活中无足轻重,但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免费渠道完全堵死的情况下,人们依然会为收费的音乐买单。现在应该思考的已经不是是否应该收费的问题,而是如何收费的问题。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