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摩托亏损缩窄 联想净利下降欲“削成本”

林其玲

2015年02月05日08:26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摩托亏损缩窄 联想净利下降欲“削成本”

  1月26日,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MBG总裁、摩托罗拉移动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军宣布MOTO品牌回归。图/CFP

  2月3日,联想交出了自2014年10月份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及IBM旗下x86服务器业务后的第一份季报。财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联想季度营收141亿美元,同比上升31%;净利润为2.53亿美元,同比下滑5%。这也是自2009年,联想熬过收购IBM PC磨合期,实现扭亏为盈后,净利润首次下滑。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元庆表示,不后悔收购摩托手机,对未来有信心。联想方面认为,通过增加销量,控制成本,能够在6个季度内盈利。对此,专家称其难复制收购PC成功路径。

  摩托亏损缩窄 联想净利下降

  摩托罗拉是手机行业的开山鼻祖,如同当年的IBM PC。但随着产业更迭,摩托罗拉移动和IBM PC一样,走向衰退和亏损。

  从2007年开始,摩托罗拉陷入亏损泥潭。2011年摩托罗拉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将摩托罗拉移动卖给谷歌,2012年这一交易正式完成。收购之后,尽管谷歌也对摩托罗拉移动进行各种手术,包括裁员、压缩成本,但谷歌的历次财报显示,摩托罗拉移动依然处于亏损之中。到2013年10月,谷歌自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的收购以来,后者的累计亏损总额已经达到10亿美元。

  2014年1月底,谷歌将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以29亿美元卖给联想集团,当时摩托罗拉移动的单季度亏损还在1亿美元左右。

  本周二,联想交出的并购完成以后首份季报显示,摩托罗拉的亏损仍在继续。摩托罗拉的亏损相比并购前有所改善,亏损额少了千万美元左右。

  联想财报显示,在截至2014年12月31日为止的3个月,联想集团营收为141亿美元,同比上升31%;净利润为2.5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2.65亿美元下跌5%,环比上个季度的2.62亿美元也出现下降。这也成为近五年来联想首次出现季度净利同比下滑。

  联想称,净利润增幅下滑主要是因为处理并购交易带来的7400万美元左右的非现金费用,以及承担Moto的亏损。联想对此解释称,该季度,曾经大幅亏损的摩托罗拉移动呈现高速增长势头,亏损也大幅缩窄。

  此外,联想上季净利润好于分析师预期,联想股票周二最高涨8.6%,为一年多来最大盘中涨幅,周三上午再涨5.86%。

  杨元庆否认摩托拖后腿

  上个季度的联想财报解读会上,杨元庆曾对外表示,联想移动业务已经不再亏钱。周二财报出现5年来首个季度亏损后,外界普遍认为,收购摩托罗拉移动,拖累了联想业绩。

  对这个说法,杨元庆并不认同,他认为摩托罗拉业务并没有给联想业绩拖后腿,并且对联想在并购摩托罗拉移动后的业绩信心十足。杨元庆曾承诺,要在完成对摩托罗拉移动收购的4-6个季度内实现盈利。

  杨元庆的逻辑是这样的:如果刨除并购摩托罗拉产生的一系列费用,联想第三财季增长速度迅猛,净利润为3.27亿美元,增长23%。这说明联想的整体盈利在改善。

  虽然杨元庆承认联想整体盈利的改善主要得益于PC,PC业务的第三季度利润为5亿元,利润率保持5.4%,但他仍强调手机业务表现很好,未来会更好。原因仍然是联想的规模降低边际成本理论。

  杨元庆认为,摩托罗拉手机毛利润较高,主要是其费用率高影响整体利润。“我们将增加销量,控制成本,包括对原材料、运营的费用率、生产制造和物流成本的降低,这是联想的优势。”

  排除并购费用外,上一季度联想手机新老业务营收增长33%,杨元庆预计下一个季度,联想将会为摩托罗拉节省4亿-5亿美元原材料的成本。

  “另外,摩托罗拉回归中国后,会加强在2000元以上的高端市场的提升。中国市场将对摩托罗拉全球扭亏为盈带来帮助。”联想执行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MBG)总裁刘军表示。

  上个季度,摩托罗拉手机的销售历史性地超越1000万台,同比翻了一倍。上个月摩托罗拉品牌携三款手机新品重返中国市场,一周过后Moto X手机新品的预订量就超过了100万台。这似乎印证了刘军的说法。

  扭亏要“换个人拧毛巾”

  联想希望借助摩托罗拉的品牌走高端路线,与自己相对以中低端为主的智能手机业务形成互补。但是,通过摩托罗拉发布的三款产品,其在联想手机产品线中定位比较模糊,既有3699元的高端产品Moto X,也有1299元起的中低端产品Moto G。

  业内认为,摩托罗拉品牌手机如想成功,就必须在高质低价上下工夫。对此,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以联想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以及对联想现在两位操盘手刘军和张晖的了解,他对联想操盘摩托手机业务后的发展一点都不怀疑。“张晖之前被雪藏在苏州昆山管笔记本代工,渠道能力也非常强。以这两个操盘手的实力,联想手机的质量和价钱,都会被控制得很好。如果将摩托的价位定在国产品牌档次,市场竞争应该没有问题。”

  李易称,联想之前收购IBM PC时,大家也很悲观,但事实证明根本没有必要悲观。就像柳传志说的那样,经营企业就像拧毛巾,有的企业拧不出来利润,但换一个人来也许就可以。

  李易称,他持续看好联想,“联想未来一定能够成为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不过,联想把摩托罗拉扭亏的期望寄托在中国市场,业内有观点认为这并不容易。毕竟中国市场是目前竞争最激烈的智能手机市场。

  小米、华为、酷派、中兴等均不断发力,一边推出更多高性价比的产品,一边向2000元及以上市场进军,同时营销战也是打得不亦乐乎。除了高高在上的苹果外,手机霸主三星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软件和营销上仍存短板

  对于联想扭亏的预测,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的大中华区总裁庄瑞豪说,他不看好联想手机的全球化逻辑。

  庄瑞豪认为,企业国际扩张的成功要素大致有五个,有力的产业结构、强大的国内核心业务、可复制的扩张模式、变化的客户差异性、坚实的国内人才基础。

  “联想手机并没有强大的国内核心业务,因此更谈不上可复制的扩张模式。此外,联想手机和摩托罗拉手机的用户完全不一样,甚至是两个极端,这也是国际扩张上比较忌讳的方面。”

  庄瑞豪称,虽然联想PC此前并购IBM PC有过类似经验,但那起并购也用了很长时间才消化,最后基本淘汰了IBM品牌。因此他不看好联想在手机行业复制PC的成功路径。因为行业的基本面不同,所以不同产业的全球化机会和路径也不同。

  “个人电脑属于成本驱动型,需要捕捉规模经济效益。其全球化具体措施包括,以区域或全球市场份额为重点,获得来自本地以外市场增长带来的规模效应。而手机属于本土市场自然增长型,应制定每个市场独特的,量身定制的价值主张,包括具体的本地营销活动,以本地市场份额为重点。”

  通俗而言,虽然PC和手机都属于电子消费品,但PC更侧重硬件,产品里的软件相对统一,用户可自己组装。因此可以完全复制一种制造、渠道模式,通过规模降低成本。而手机则不同,除了硬件外,还需在软件、系统平台上手机厂商有核心技术,而且在销售上,除了传统本地渠道外,也更加依赖互联网化的新渠道。在这两方面,收购摩托罗拉的联想仍有许多路要走。

(责编:陈健、毕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