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淘宝完成无人机配送首单 用时37分钟

2015年02月05日08:19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淘宝完成无人机配送首单 用时37分钟

1

  淘宝完成无人机配送首单 用时37分钟

  【TechWeb报道】2月5日消息,2月4日至6日期间,北上广三地特定区域用户在淘宝网指定页面下单购买姜汤红茶后,可有机会体验无人机配送服务,将共有450人能体验到无人机送货。北京的第一单已于昨日完成,用时37分钟。

  据了解,淘宝这次无人机配送只是想做一次活动,无人机是圆通快递提供的,淘宝目前没有无人机配送的后续商业化计划,内部也没有成立专门的部门研究这个领域。

  北京地区的第一单淘宝无人机订单是价值49元的红糖姜茶。在被工作人员设定好GPS导航线路后,装载着商品的无人机YTO-X650从圆通的通州派件网点起飞,到达目的地梨园云景南大街,在这里有圆通快递员等待无人机降落,整个过程用时37分钟。

  据透露,由于这次的飞行全程都是在五环外区域低于100米高度飞行,因此事先无需向民航局报备审批。由于这次活动提供了免运费服务,因此买家实际只支付了商品费用,至于这37分钟内的配送成本是多少,圆通和淘宝方面均未透露。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只是一次带有宣传性质的活动,且淘宝方面也表示暂无后续计划,但国内电商巨头的这个举动还是带有风向标的意味,给外界留下不小的想象空间。

  据悉,此前顺丰快递也尝试过无人机配送服务试验。在国外,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提出无人机配送计划PrimeAir已有一年多时间,且公司内部正在积极推进相关业务和技术的研究工作,让无人机和配送车搭档,将包裹在30分钟或更短时间内送到顾客手中,推进商业化步伐。此外,谷歌、Facebook等硅谷公司也在试水无人机应用。

  根据国内无人机生产商大疆创新公开资料,2010年其销售额只有300万元,2012年这个数字涨到了2亿元,2013年飙升至8亿元,2014年预计会成倍增长。(周小白)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