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盖茨预测今后15年穷人生活将大幅改善

刘学

2015年01月24日16: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盖茨预测今后15年穷人生活将大幅改善

  亿万富翁、慈善家比尔·盖茨和妻子梅琳达在2015年度公开信上大胆预测:贫穷国家民众生活的改善速度会超过以往任何时候。

  这封21日发表的年度公开信作出四点大胆预测,分别涉及健康、农业、银行服务和教育领域的突破。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打算在这些领域加大投入,对未来下一个“大赌注”。

  自2009年以来,盖茨和梅琳达基金会每年都会在1月份发表年度公开信,分享基金会的目标以及取得的成果。今年是基金会成立15周年。

  梅琳达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的大赌注是未来15年,穷人生活的改善速度会超过以往任何时候”,儿童死亡人数预计将减半,脊髓灰质炎、即小儿麻痹症将得到根除,抗击疟疾的斗争将取得大幅进展。

  盖茨在年度公开信中说,通过农业技术创新帮助农民,非洲将在2030年前实现食品安全。“非洲每10个成年人中就有7个是农民。当他们得到能够抵御干旱的新型种子时,即便遭遇气候变化,他们依然能从地里获得好收成,”梅琳达说,“这意味着他们能够养活他们的家庭,并且有余粮拿到市场上(出售)。”

  除此之外,手机银行在肯尼亚很受欢迎。盖茨基金会正努力把这种金融工具推介给坦桑尼亚、印度、孟加拉国、菲律宾和乌干达的穷人们。

  【回应怀疑者】

  盖茨夫妇在年度公开信中承认,会有人对他们的预测持怀疑态度。他们在信中提到“不能无视小部分最贫困国家仍将继续挣扎的事实”。

  梅琳达指出,基金会向非洲和亚洲派出的大量实地考察团以及“对这些科学新工具”的坚定信心让她乐观。她说,“比尔和我预感(贫穷状况的)改善,因为我们看到了全球范围的数据”,包括儿童死亡率下降。

  梅琳达去过几次坦桑尼亚,觉得这个国家与她十年前第一次去的时候“完全不同”,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关键领域有了改善。

  在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的活动中,盖茨和梅琳达基金会成功把救命药从面市到穷人手里的滞后时间从20到25年缩短到1到3年。

  盖茨和梅琳达基金会活跃在100多个国家,已经为各项工程和创新项目捐赠超过420亿美元(约合2600亿元人民币)。(刘学)(新华社特稿)

(责编:王千原雪、刘阳)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