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马云:阿里跟中国的命运密切相关

2015年01月23日14:2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电 1月21日,白雪皑皑的达沃斯小镇,中国政府高级别代表团参加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随行的除了多位高级官员,还包括马云、任正非、林毅夫、李稻葵等中国工商界学界精英。

时隔七年,马云重返达沃斯论坛,这一次,他兼具中国市值最高企业董事长和世界经济论坛基金会(达沃斯论坛)董事会董事双重身份,成为了在场媒体最喜欢采访的中国代表之一。

为社会和经济创造价值

在接受数家中外媒体采访的过程中,马云使用频率最高的就是“为经济(或者)社会创造价值”这句话。

阿里巴巴多位高管前段时间密集提及阿里未来的三大战略方向是全球化、农村化和数据化。在达沃斯论坛上,马云又旧话重提,但是他在对这三大战略方向的陈述中更多地描绘了阿里巴巴为经济和社会创造价值的背后逻辑。

在马云的思想体系中,创造价值是企业走到一定规模后必然的路径和目标,“我们在美国融到了250亿美元资金,成为全世界最关注的高科技企业之一,我们要对得起别人的关注,对得起别人的欣赏,对得起别人的期待,就要开始为全世界的经济创造价值。阿里巴巴有将近两千万到三千万的中小企业来自于海外,光双十一就有两百多个国家采购。我们不是为了全球化而全球化,也不是到全世界各地推销中国的产品,而是去思考让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发挥作用、创造价值。”

创造出来的价值表现在方方面面,马云以就业为例,“一家公司创造就业,自己创造就业的能力是有限的,即使聘用了一百万人,也只是一百万人而已,而且很难管理。为社会创造价值,为社会创造就业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思考。对于阿里来讲,我们现在直接和间接创造的就业,保守讲来超过了1000万,这些数据在全球范围看来都是很奇迹的,我们不仅在中国创造就业,我们在美国、在欧洲、在很多国家都创造就业。以前在没有淘宝和电子商务交易之前,这些工作机会根本就不可能存在。”

谈及阿里巴巴的农村发展战略,马云认为,农村改革直接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如果能利用技术、利用互联网帮助农民富起来,帮助农村经济活起来,这是阿里巴巴的努力方向。“没有一种长期的、系统的、投入的、创新型的变革,要谈改变农村经济,是不可能的。今年我们组建团队搞试点,未来我们要坚持下去,投资的100亿人民币只是一个开始,对于中国经济和农村发展,100亿只是一个零头。我相信农村有变化,中国就会有变化。”

经济新常态是中国经济走向正常轨道

近年来,中国的GDP增速逐步放缓,中国经济进入到一个结构性调整的阶段。如何面对中国的经济新常态,也是达沃斯论坛上的记者们最关心的话题。

马云对于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阶段做了个形象的比喻,“我觉得经济新常态实际上是中国经济走向正常轨道,就像一个人长个子一样,不可能永无止境地快速长高,到一定阶段是要放缓的。中国需要增长的是软实力,知识结构、智慧和勇气,从数量的增长到质量的增长。”

马云认为,去年中国GDP实现了7.4%的增长,已经很了不起了,绝对值非常大。美国经济这20年来,没有超过2%、3%的增长,但是在美国还是有硅谷在发展,有无数的创新企业在诞生。对于中国来说,接下来的问题是怎么把这个绝对值用得更好、用得更对,希望中国由原来粗放发展变为精细发展,从注重数量到注重质量。

中国已经是继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马云认为,互联网在中国的发展,正说明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只要用好互联网和技术,中国在未来还将拥有更大的机会。“农村毫无疑问是中国发展潜力所在,内需市场也是中国潜力所在,中国未来会诞生大批青年就业者,他们使用高科技和互联网,用新型的现代服务业创新模式来创业,会给中国带来新的机遇。”

创新一定走在机制之前

回顾阿里巴巴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马云多次使用了“福报”这个词。“阿里十五年来能够发展得那么快、那么好,我觉得这是一个偶然。不能把阿里的成功当作纯粹的必然,对此我觉得很荣耀,因为这是一种福报。”

确实,在十五年前,电子商务刚在中国启蒙,而中国人更多听到的是沃尔玛、或者亚马逊,而不是阿里巴巴。“15年以前,谁听说过Google?谁听说过Facebook?谁听说过阿里巴巴和淘宝?谁知道有微博?谁知道有微信?这15年的变化是惊喜的。我相信,15年后会有更多的惊喜,只是大家要想明白的看待,从小处做起,再大的理想也是从小的开始,做得再成功的企业都有很多的坎坷和挫折、都有很多的失败。”马云深有感触。

马云解释,十五年来,阿里巴巴是一路冲破阻力过来的,创新是阿里巴巴的常态。“创新一定是走在机制之前的,如果走在之后,那不叫创新,那纯粹是完善。我们今天从创新再发展到完善,并且跟以前的阻力坐下来共同商量,共同探讨。达沃斯论坛也是这样的一种模式:思想碰撞、调整自己、影响别人。”

对于阿里巴巴今后的发展,马云的目标很明确,“从第一天起,阿里巴巴就没有把自己定位成为一家普通的公司。你的责任有多大,你的影响力就有多大。你的影响力有多大,你的责任也就有多大。今天阿里希望不仅仅自己要盈利,更主要阿里跟中国的命运密切相关,如果阿里能够参与到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参与到中国内需市场的扩大,参与到社会就业机会的创造,那也就是阿里对世界经济做出的巨大贡献,这是一种福报。”

“不应该把阿里当成一家简单的中国公司,阿里代表了利用好互联网信息革命和电子商务技术,去促进世界性经济的商业机构。”马云最后说。

(责编:胡晓、陈键)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