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烧钱问题亟待解决 火拼IP催生移动阅读高门槛

2015年01月21日13:48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烧钱问题亟待解决 火拼IP催生移动阅读高门槛

  近日,EnfoDesk易观智库发布报告称,2014年国内移动阅读市场收入达到88.4亿元,同比增长41.4%,预计2017年市场整体收入规模将突破150亿元,然而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仅有部分厂商实现了收支平衡。随着版权资源的争夺日益激烈,价格门槛抬高,移动阅读的商业模式亟待新突破。

  目前在移动阅读市场活跃的主流厂商分为三类,一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一是腾讯、百度、盛大等互联网巨头,还有一类是掌阅iReader、塔读文学、熊猫看书等垂直类厂商。这些厂商在2014年都实现了阅读业务的新升级。

  前不久,中国移动整合包括阅读在内的五大内容基地,成立了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实行市场化运营,并联合内容提供商推出了“咪咕创星计划”,有望在阅读等媒体领域进一步拓展。

  而去年4-5月间,互联网巨头腾讯、百度进行了资源整合优化,腾讯在打造“泛娱乐”战略的同时,由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领军文学,重点发力移动阅读。而百度则上线了“百度书城”,并打通了百度账号,利用贴吧、视频等其他产品为阅读导入用户和流量。

  市场竞争升级的情况下,移动阅读内容的比拼也越发激烈,同时社交化和个性化的趋势越发明显,这使行业的进入门槛升高,一些实力较弱的厂商可能面临出局。即使是实力较强的互联网巨头,阅读业务的投入与回报也较难成正比,在这种情况下,移动阅读的盈利模式有待新的突破和拓展。

  据了解,目前移动阅读市场主要的盈利点是用户付费下载以及在线广告,不过不同于国外市场,用户付费购买的习惯尚未完全养成,更为严重的是,盗版现象屡禁不止,版权保护仍缺乏有力措施,现阶段有大量中小盗版文学网站提供在线阅读和txt版本的下载,这对斥资购买正版图书资源的平台厂商以及整体阅读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易观分析指出,移动阅读产品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在于个性化和社交化。具体来说,用户对阅读的需求已经从对内容的需求升级到了对个性化和社交化阅读的需求,因此厂商应当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行为,根据用户兴趣的权重提供更为精准和个性化的推荐服务。至于社交化,目前移动阅读市场上大多产品的社交化功能还处于起步阶段,产品仅能实现对内容的分享和评论功能,用户之间无法基于相似的阅读兴趣形成读书圈,用户的社会认同感没有得到满足,因此阅读产品未来主攻的方向是帮助用户建立阅读社区,使用户之间产生共鸣,并基于兴趣进行传播,强化用户对产品的忠诚度。

  值得一提的是,众多厂商在谋求商业化破局的过程上开始祭起全版权运营,尤其是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纷纷将小说版权与游戏、动漫、影视、传统出版整合在一起,联合产业链各环节对明星IP进行多元化的衍生开发,使得版权价值极大提升,通过改编更能吸引其他市场的用户群体关注,扩充明星作品的粉丝规模,为平台积淀大量忠实用户,增加平台收入。同时互联网巨头利用其在社交媒体上的优势,将在促进明星、作者与粉丝,粉丝与粉丝的深度交互中找到更大的市场价值。(记者 吴辰光 曲忠芳/文)

(责编:陈健、赵超)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