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新一轮专车“砸钱”大战开打

2015年01月20日08: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新一轮专车“砸钱”大战开打

  本报讯(记者 吴琳琳)交通运输部明确专车必须为“租赁车辆”的政策红线,让各大专车公司都开始新一轮资本扩张。易到用车与海尔产业金融昨天在极客公园创新大会上宣布双方的合资公司“海易出行”注册成立,并宣称已为“海易”的运营储备80亿元,预计2017年时车辆规模到10万辆。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号称最大租车公司的神州租车也仅有6万多辆车。

  据介绍,2014年9月起,易到用车和海尔产业金融就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特斯拉“巅峰体验”等合作项目也相继推出,两家公司合资成立的互联网出行服务的资源平台“海易出行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部设于北京。海尔提供金融支持,易到负责支持运营。易到用车CEO周航表示,海易出行将在2017年时达到10万辆汽车的车辆规模,届时资产规模将达到80亿元。

  海尔产业金融总经理周健振表示,海易出行将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创新和商业生态系统的重塑,突破传统汽车租赁公司的发展瓶颈,实现盈利模式、业务模式和融资模式的创新。交通运输部日前明确表态,支持合法合规的租赁车辆作为“专车”服务,禁止私家车接入专车平台,这意味着“专车”必须是“租赁车辆”,一二线城市稀缺的租赁牌照成为专车公司在竞争格局的生存关键,为了快速获取相关资源,各大专车公司都开始新一轮资本扩张。除了易到用车之外,快的打车上周刚刚宣布,公司已完成新一轮总额6亿美元的融资。

  值得关注的是,现有的租赁车辆和租赁牌照目前都较为集中,神州租车目前拥有最多汽车租赁牌照,无论是车队规模还是持有牌照数量,超过了同行业第二名至第十名的总和,其正酝酿着推出“神州专车”。而每年新增的租赁牌照数量又极为有限。在此背景下,专车公司又巨额融资争夺相关资源,必然导致牌照和车辆租赁价格高企,新一轮专车“砸钱”大战恐难避免。

  会场声音

  百度李彦宏:

  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才刚刚开始

  互联网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几乎是全覆盖,没有死角。包括现在可以看到的零售、金融、媒体等,但这还是刚刚开始。未来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我们都会看到用互联网方式再做一遍,效率将大大提高,而这是互联网对人类最大的贡献,而不是技术在极客圈里产生了什么影响,工程师的行为发生了什么改变,而是全社会的每个人因为移动互联网发生了什么改变。

  阿里俞永福:

  最终核心竞争力的突破还是在非互联网上

  互联网本身是思维,这是去年的一句话,我再想延伸一句话,互联网也是肉体,要想跑得快必须具备互联网思维、互联网肉体,但是要想跑得久,是要灵魂,这个灵魂其实是对于那些业务的专业能力的把握和理解。今天我们面对着巨大的跨界机会,但是跨界时候要冷静地想一想互联网越来越是定语,不再是主语。十年以后各位竞争的是什么?还是回到业务本身。

  美团网王兴:

  美团获7亿美元融资

  美团已经完成新一轮融资,融资金额7亿美元,整体估值达到70亿美元,但尚未公布投资方等细节。而在此之前,美团曾分别于2011年7月获得阿里巴巴和红杉资本的B轮5000万美元投资,2010年时获得红杉资本A轮1200万美元投资。数据显示,美团2014年交易额突破460亿元,较上一年增长超过180%,市场份额占比超过60%。2015年交易额预计将超过1000亿元。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