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乐视资金"饥渴"再现 贾跃亭质押2600万股

2015年01月15日08:3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乐视资金"饥渴"再现 贾跃亭质押2600万股

  昨天,记者从乐视网了解到,乐视网创始人贾跃亭为融资将其持有的2600万股质押给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用于乐视生态业务的发展投入。截至目前,贾跃亭已将其持有的78.01%的乐视网股份进行了质押。

  乐视网披露的信息显示,此次贾跃亭质押给海通证券的股份共2600万股,其已将质押给国信证券的870万股进行了解质押。乐视网方面称,此次新质押的股份占乐视网总股本的3.09%,占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的6.99%。在本次质押和解质押完成后贾跃亭累计质押的股份为2.9亿股,占贾跃亭所持有公司股份的78.01%,占本公司总股本的34.49%。据透露,贾跃亭当前共持有乐视网3.7亿股,占乐视网总股本的44.21%。

  据记者了解,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贾跃亭频繁地将股权进行质押和解质押。贾跃亭的第一笔质押发生在2011年9月,当时贾跃亭将个人名下21.4%股票质押给上海国际信托,同年11月,贾跃亭再次将名下21.4%股票质押给上海国际信托。之后,贾跃亭多次质押和解质押。

  资金链紧张一直被认为是困扰乐视发展的难题。根据乐视网2014年的三季报,上市公司经营现金流和投资现金流合计为负8亿元左右。而随着近日贾跃亭频频在微博上表态要造手机、造乐视汽车,乐视系对资金的需求也明显加大。一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一般上市公司高管需要钱,但又不愿因减持或增发削弱控制权时,往往会选择质押股票融资。该人士同时指出,大量质押股票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一定风险,根据质押规定,一旦乐视网股价下跌达到股票质押时约定的警戒线,对方就会强行平仓,这也要求乐视网股价保持在一定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以后,受文化传媒板块整体表现疲软的影响,乐视网出现过跌停,当天截至收盘,乐视网股价报30.12元/股,较29.2元/股的发行价仅高3%。之后,乐视12名高管紧急表态增持,也被认为是在面临危机时的护盘之举。

  贾跃亭此前曾对其股票质押问题做出回应,在他看来,股权质押只是一个阶段性策略,并不是长久之计,并且融资成本太高。贾跃亭称,未来乐视会逐步释放出一些非上市公司的股权来做一些股权融资,一方面其个人的投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另一方面,乐视自有的非上市业务现金流快速回笼,可以用来偿还贷款。(记者顾梦琳)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小米与乐视就开始争晒“成绩单”。昨天,小米CEO雷军在其微博上晒出2014年成绩单,售出6112万台手机,增长227%,含税收入743亿元,增长135%。同日,699元的红米2也高调发布。巧合的是,“老对头”乐视CEO贾跃亭未直接晒出2014成绩单,却向全体乐视员工发送新年内部邮件时暗赞其“优势品类”,乐视超级电视在2015年的销量将要达到300万至400万台,保有量超500万台。[详细]

   对于刚刚过去的2014年,贾跃亭用“最为艰难”形容,“在相关政策影响下,盒子销售暂停,关于我们的各种流言层出不穷,这些都让乐视的发展脚步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他同时强调,过去一年乐视生态也取得发展,年度营收近百亿:其中超级电视销量提前完成150万年度目标;在美国成立了两个子公司,海外战略初显成效;乐视影业有望冲击年度票房第一;乐视网广告营收持续高速增长。[详细]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