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网络时代,我们只围观真相

2015年01月15日08:3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时代,我们只围观真相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可以是新闻的发布者。网络上新闻传播的速度是惊人的,特别是一则颇为吸引眼球的突发事件,在传统媒体的记者还没有来得及采访的时候,已经铺天盖地蔓延开来,形成了一个网络上讨论的热点。但是,“三人成虎”的传播规律也使得网络上大量未经严格考证的新闻失真,有的时候传来传去,可能与最初的新闻事实大相径庭。

  一个女孩跳河,好心市民下河相救,岸上10余市民相助,这样一个正能量的事件,最后却在网上疯传成“裸女跳河获救被围观,救人者被无视”(详见本报今日A7版)。

  面对这样一个让人“心寒”的负能量事件,一路追问,努力挖掘事件真相的记者不禁有些无奈。这样“好事”变成“坏事”的事件并非个例,在网络上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然而,不是每条新闻最后都能被还原真相,而普通网民根本无从判断事情是否失真。“有图未必有真相”,难道网络时代连自己的眼睛都不能相信了吗?古人云:反常即为妖。碰到反常的事情,我们不妨“让子弹飞一会儿”,不要那么急于义愤填膺,鞭笞所谓丑恶,真相在一段时间内总会慢慢浮现。新媒体迅猛发展,每个参与者都应不信谣、不传谣,不虚构夸大事实,而我们传统媒体的新闻人,更应该坚守职业操守,牢记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放下浮躁的心态,抽丝剥茧,不断去追寻,不断去挖掘。我们不围观裸女,我们只围观真相,我们不哗众取宠,我们的使命就是把真相呈现给我们的读者!

(责编:胡晓、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