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运营商流量计费成趋势 或仍难改流量增量不增收现状

2015年01月15日08:30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营商流量计费成趋势 或仍难改流量增量不增收现状

运营商流量计费成趋势或仍难改流量增量不增收现状

  中新网1月15日电 近日,中国移动将推出流量语音互换产品的传闻得到记者证实,这意味着三大运营商均不同程度涉水流量精细化运营产品。业内指出,流量精细化运作已经得到三大运营商认可,流量计费是未来趋势。“不过,即便如此,这也难改运营商流量增量不增收现状。”

  运营商流量计费成未来趋势

  昨日,有媒体报道,记者从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处证实,中国移动即将推出一款可语音流量互换的套餐,1分钟通话等于0.75M,这引起大家关注。

  其实,中国移动并不是“创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三大运营和虚拟运营商就不断发出流量精细化运营产品。去年11月份,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推出了“流量宝”和“流量银行”;去年年中,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阿里巴巴旗下阿里通信的资费方案中都可实现流量语音互换。

  对于这种现象,电信分析师付亮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各大运营商包括虚拟运营商都在积极探索流量精细化运营的方法,目前流量货币化明显,这是大的趋势。“从运营商的举措中不难看出,运营商还是认可这种趋势的。”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何霞认为,未来电信运营商的套餐设计大趋势是以流量为计费单位,话音通话都会基于流量计费,语音短信流量的互换只是发展过程中的小插曲。

  “流量增量不增收现状难改”

  对流量经营和语音通话业务的探索还来自一些互联网应用,如不久前一夜刷遍微信朋友圈的微信电话本。不过此后,微信电话本市场反应平平。追究其原因,有分析指出,目前电信运营商很多实惠的手机套餐依然强行捆绑大量短信及语音时长,因此主打免费通话的微信电话本等难以撼动这些语音过剩用户。

  流量计费实施后,用户不再为过剩的通话时长买单,那这会影响运营商的收入吗?付亮表示,这对运营商来说也未必是坏事,因为纯流量计费实施后,语音通话、短信等用户都需要消耗流量,用户所耗费流量必会提升,而流量都是需要付费的。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通信行业专家陈志刚认为,一些流量精细化运营业务本质还是在打折卖流量,事实上并不能解决运营商流量增量不增收的问题,只会进一步降低了流量的实际价格。

  付亮称,国外一些3G用户月均使用流量都达到了3G,但是我国移动手机用户月均使用流量只有200M左右,这块还有较大的增长空间。不过付亮同时强调,“不开拓新业务的前提前,未来运营商流量经营增长速度还是不足以弥补短信、通话等其他业务下降带来的影响。”(中新网IT频道)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