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京东将成易车最大股东 欲降低消费者买车门槛

吴琳琳

2015年01月13日08:3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东将成易车最大股东

  易车日前宣布获得京东及腾讯现金和资源形式的投资,共计约15.5亿美元,这一金额是迄今为止汽车互联网获得的“最贵”投资。易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斌昨天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易车将免费获得京东新车、二手车频道五年独家运营权。李斌强调,资金对易车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我们更看重的是资源,真正得到的是向交易和服务转身的机会。

  15.5亿元都包含哪些投资

  据介绍,此次三方合作,京东和腾讯以认购易车新发行普通股的形式向易车共计投资13亿美元,其中包括京东的4亿美元现金和7.5亿美元独家资源,以及腾讯的1.5亿美元现金投资。

  京东的7.5亿美元独家资源中,包括易车将免费获得京东新车、二手车频道五年独家运营权,在这5年内,京东不得与其它汽车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或者投资,而相关业务产生的收益也全部归易车所有。5年后,双方可以继续以优惠条件展开合作。那么易车又看重腾讯提供的哪些资源?李斌表示,腾讯有丰富的金融资源,比如征信系统、微信支付等。

  未来易车仍保持独立运营

  此次交易完成后,京东将以25%的股份成为易车最大股东。但李斌强调,股权结构的调整对易车目前的管理体系并不会有太多改变。“七名董事会席位中,京东只占一席,而派出的京东CFO原先就是我们的独董,未来易车仍保持独立运营。”

  易车未来要降低消费者买车门槛

  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李斌表示,一半的现金会用在常规市场投入、技术研发和以提升用户体验为目的的用户补贴上面。另一半的现金用在汽车互联网金融上面。

  除了易车之外,易车旗下的汽车金融子公司易鑫还获得了腾讯与京东共计2.5亿美元的现金投资,其中腾讯投资1.5亿美元,京东投资1亿美元。投资完成后,腾讯将占易鑫26.6%的股份,京东占17.7%股份。“易车也将对易鑫投入1.5亿美元,占有50%以上的股份,”李斌说。

  李斌坦陈,易车未来要做的汽车互联网金融重点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帮助用户买车贷款能更快地审批下来;二是和汽车电商结合,把汽车电商的产品金融化,降低消费者购买汽车门槛。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