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iPad年销量首现下滑 商务功能缺失成掣肘

林凡

2015年01月12日13:21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根据CNBC最新的报告显示,苹果2014年全年的iPad销量总数或将在诞生5年后第一次出现下滑的情况。根据市场研究公司发布的预测数据称,2014年iPad的销量只有大约6800万部,而2013年卖出了7400万部。

从目前全球平板市场的情况来看,销量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平板受到“平板手机”的冲击较大,iPad也不例外。而随着大屏智能手机的冲击,平板电脑曾经引以为傲的娱乐特性优势,已经部分被大屏智能手机所取代。

iPad市场表现萎靡

市场分析者最爱拿销量说事儿。早在2014年上半年,业界就开始对iPad的销量议论纷纷。2014年苹果的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iPad 销量的官方数据为1330万,比去年同期的1460万台有所下降,也比第二季度的1635台减少。2014年的第二季度销量同比数据也是下降的。根据市场调查机构IDC最新的数据显示,苹果iPad产品线在今年的出货量仅为6490万台,与去年相比下降12.7%。据 ABI 调查机构的预测,2014年iPad销量可能有6800万台,比2013年的7400万台有所减少。

和苹果一样,亚马逊,Barnes & Noble 和谷歌的平板设备销量预计年同比也会有相应的下降。在平板操作系统方面,安卓依然占据了 54%的平板设备,而 iOS 则下降到了 41%,Windows 8 的份额为 5%。

目前全球平板电脑的需求量正在迅速下降,而iPad作为全球出货量最高的平板,其销量缩水无疑是成为平板电脑销量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事实上,2014 年整个平板设备市场都有了明显的下滑,竞争的激烈是导致全面下滑的其中一个原因,加上低价位的平板设备多少也对 iPad 产生了冲击,正如廉价智能手机冲击 iPhone 一样。

手机大屏化冲击平板市场

作为个人科技领域无人比拟的魔术师,苹果联合创始人乔布斯神奇地创造了平板电脑这个市场。然而,在他驾鹤西归之后,平板电脑却在经历增长的阵痛。

首先,智能手机取得了难以置信的成功。智能手机的简单方便意味着它能完成一些本认为只有在大显示屏设备上才能完成的任务。智能手机的大屏化趋势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乔布斯可能曾对iPhone和iPad划定了明显的界限。不过,乔布斯的继承者们似乎乐于将这条界线模糊化:首先是7英寸的iPad,随后便是去年万众期待的大屏版的iPhone。

另一类型产品也在蚕食平板电脑的市场份额。作为笔记本电脑的替代产品,谷歌的Chromebook凭借电池续航能力强,以及其简单方便的特点,也在某些方面与平板电脑开展竞争,并在近期实现了起飞。此外,PC行业也不甘沉沦,通过发布混合型笔记本电脑欲实现自我救赎。与此同时,平板电脑未能更进一步,迈向企业市场,也是其不能再上一层楼的原因之一。iPad销量下滑的深层次原因可能是,其不如笔记本电脑,需要频繁地升级以跟上新操作系统的步伐。这也是消费者不必经常更新iPad的理由。

总体来看,无论 iPad 的更换周期有多长,iPad 是不可能退出市场的。尽管如今智能手机的屏幕越来越大,甚至有“平板手机”的称号,但手机始终不会跟平板电脑的屏幕一样大,观看视频和某些编辑操作还是在平板电脑的体验更佳。

娱乐平板死局难解

平板电脑出生之时,最主要就是用于娱乐。平板电脑与手机的最大区别在于平板电脑拥有更大的屏幕,视频游戏这些娱乐体验更好。但是随着大屏智能手机的冲击,其出色娱乐的特性优势,已经部分被大屏智能手机所取代。

同时平板虽然有众多应用,但是很多都是用的手机应用,而专用的平板电脑应用相对较少。并且除了视频和游戏以外,常用的APP只有几个,硬件很快就过剩了,人们没有必要去快速更换新的平板电脑。新购买平板电脑,只要能满足基本需求,越便宜越好。并且大屏手机的出现,也让平板电脑成为了可有可无的存在。

这样一来,就造成iPad这种高端用户升级动力不足,而新加入的低端用户更青睐于低价低利润能满足基本需求的平板。整个娱乐平板市场尽管还在增长,但是高端产品乏力,低端产品趋于低价化的趋势就很难避免。

相对于娱乐平板的势微,在英特尔和微软的双重推动下,以Windows平板为代表的商务平板开始崛起。与此同时,国产平板厂商在安卓娱乐平板市场大幅下滑之时,也开始转将方向转向了主打商务办公特性的Windows平板市场。以原道W8S为例,其通过正确的市场定位,相对较高的定价,使得它能跳出价格战,同时也使得厂商能够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产品的体验上。

造成iPad销量下滑的原因是多重因素的,如今苹果已经和IBM联手,正式进军企业市场,虽不能保证苹果会因此而提高销量,但也是个很好的策略,至少能跳出娱乐平板的死局。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