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BAT聚焦外卖O2O 餐饮电商腾飞需建业界良心

陈洲

2015年01月12日10:09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餐饮O2O行业可用“疯狂”二字来形容,尤其表现在外卖平台的用户争夺中。外卖平台与早期的团购不同,其不在餐企原有营收基础上进行切割,而是带来新的营收增长点,这让传统互联网巨头和诸多新兴创业型互联网公司都跃跃欲试。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200亿元,而这数字在2014仅为900亿元,线上外卖已经成为餐饮O2O逐渐崛起的重要力量。

然而,回顾2014年,外卖平台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也暴露了诸多务必且亟须解决的问题,如食品安全、物流配送等。在新的一年,餐饮O2O企业要完善服务标准,尤其应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业自律精神为己任。

2014年餐饮O2O呈现三大热点

提到餐饮O2O,多数人第一反应就是团购网站。早年的千团之战在2014年初期已呈现“休战”态势,小型团购网站早已关门歇业,剩下的几大团购巨头近乎苟延残喘。然而,传统互联网巨头BAT却突然发力,或投资或收购早前空有知名度而营收较为困难的团购巨头,并以线订餐、外卖服务等作为新的突破口。百度收购糯米团后,在去年4月份试水外卖市场;阿里巴巴将餐饮O2O的重任交给旗下品牌淘点点;腾讯则选择联手大众点评,利用旗下QQ、微信等社交平台与大众点评达成深度合作。

正是BAT对外卖O2O的执着,该领域在2014年可谓风生水起。据美团网最新数据显示,在11月份当中,美团网“外卖”的日订单量突破了100万单,并在月底达到了120万单的最高销售记录。截至目前,美团网“外卖”已全面覆盖北京等200多个城市。从美团网对外公布的数据已充分展现了其做大外卖这块“蛋糕”的决心。

与以往重点抓一、二线城市不同,外卖O2O平台如今果断吸取了近几年电商的教训,积极拓展三四线城市。如今占据外卖平台70%以上份额的饿了么创始人张旭豪在2014年就决定加速把业务扩张到全国二至四线城市,他认为,当初的大众点评就是由于下沉稍慢,错过了很多机会。

另外,2014年的餐饮O2O价格战依旧白热化,各类团购网站的返利、新用户1元专项、外卖网站线上支付享受红包返现等等促销活动琳琅满目。

服务标准缺失弊端凸显

餐饮O2O是继团购后,被互联网巨头争相看好的又一垂直电商领域,其市场前景广阔。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O2O行业深度研究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餐饮O2O商务用户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15年将超过2亿人次。同时,餐饮O2O行业市场规模在2015年也将达到1249.6亿元。

但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尚处于朝阳业的餐饮O2O服务标准缺失,弊端尤为凸显。

首先,餐饮O2O企业合作商家的食品安全问题凸显。浙江新闻广播在2014年8月19日曝光了一批黑心作坊,而这些黑心作坊有一个共同点:都是“饿了么”、“美团”、“淘点点”等外卖点餐网站推荐的合作商家。网站照片上诱人的美食,实际上可能是在居民区、板房等地做出来的,消费者看不到,工商系统管不到,卫生状况普遍较差。2014年11月28日,杭州市监局在两次约谈订餐网站并要求整改之后,开出了外卖O2O的第一张罚单,美团外卖网被杭州市监局处以罚款2.8万元行政处罚,饿了么被立案调查,同时对淘点点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

另外,由于配送涉及到地域、人员分配和时间管理问题,餐饮O2O很难规模化。随手打开几个热门的外卖网站,就会发现几家支持线上订餐的入驻商家,就存在类似的问题,如配送范围均为周边几百米内,而多数商家并未能确定送餐的到达时间。

此外,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引发价格战、优惠战等,均使得餐饮O2O企业的利润空间更加紧缩。合作商家在员工管理方面也存在部分问题,例如配送人员服务意识欠缺,送餐就如赶任务,甚至出现同客户产生言语、肢体冲突等。

2015年应瞄准食品安全及餐饮信息化发展

大众点评网CEO张涛曾说过:“O2O很像4年前的电商,争相跑马圈地,抓新用户。2015年将是重要的一个节点,市场蛋糕究竟怎么划分,很可能在这一年确定。”

餐饮O2O在2014年的蓬勃发展后,已再次出现当年电商平台几大巨头——淘宝、拍拍、有啊等角逐的格局。当初是淘宝胜出了,而如今的餐饮O2O的第一把交椅会花落何处,2015年或许将揭开答案。在此,相关餐饮O2O企业应以提高服务质量,加强行业自律精神为己任。加强对合作商家的食品安全严格把关,打造统一标准的物流配送体系,让订餐用户能更放心地在最短时间内吃到可口卫生的美食。毕竟,如何完成企业社会责任和提高用户满意度才是做大做好企业最需要考虑的课题。

除了食品安全、配送物流之外,餐饮商户的信息化也成了接下来重点发展的方向。相关餐饮O2O企业可以整合大数据资源,就如早年的大众点评的初衷——“点评”,引导用户积极参与服务后的评价,企业可通过评价的数据,分析与挖掘用户的需求,带给用户超出预期的体验。将用户体验和数据分析充分运用到优化业务过程中,通过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促进业务的发展与提升。

最后,相关部门要加强对餐饮O2O企业的监督管理,将第三方平台作为源头重点抓起,制定并完善相应的法律法规,让用户吃得放心。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