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在线教育业热钱涌动 虚火过旺小心行业泡沫

黄敏晓

2015年01月12日10:05  来源:通信信息报  手机看新闻

2014年可谓在线教育火热发展的一年,这从在线教育的投资热潮就可窥见一斑。《21世纪经济报道》日前发表文章称,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就超过44亿元。其中,不乏百度教育、淘宝同学、腾讯课堂等互联网巨头的布局。

在线教育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不容忽视的是,亦有不少缺乏竞争力的在线教育企业被市场淘汰。随着投资者的增多,2015年,在线教育领域内的厮杀势必会更加激烈,技术、产品、模式、内容、团队等因素都可能决定在线教育公司的走向,而其中,优质的授课内容将成为企业生死存亡的关键。

在线教育掀投资热潮

随着我国网民对网络教育认知程度的提高,在线教育的发展前景愈发明朗。在过去的这一年,热钱不断涌入在线教育领域。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在线教育领域的投融资主要涉及早期教育、K12教育、职业教育、出国留学、平台类等公司,合计投融资金额超过了44亿元。其中外语、K12占比最高。在众多融资项目中,获得千万元级别融资的产品约为7个。

2014年在线教育创业迎来一个“爆发时期”。2014年1月,好未来便完成了对宝宝树的战略投资,本轮战略投资涉及1.5亿元人民币。2月,欢聚时代公司公布全新的在线教育业务发展战略。欢聚时代董事长雷军表示,未来两年内YY将投入10亿元人民币来做“100教育”的产品和运营。3月,K12教育机构“学大教育”发布了个性化智能辅导产品“e学大”,正式布局在线教育等。

2014年,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巨头也加紧了对在线教育的布局。2月,阿里以1亿美元领投英语培训在线教育TutorGroup。8月初,腾讯与新东方宣布再度联手成立合资公司,发力在线教育。据了解,百度已拿出数千万美元全资收购在线教育平台“传课网”,百度在线教育业务也将与传课合并,并更名百度传课。在完成收购传课后,百度在线教育业务终于可以进入实际运转阶段。至此,BAT三巨头已悉数到位,开始深耕在线教育市场。

学大教育CEO金鑫指出:“2014年在线教育发展热度持续升温,资本迅速涌入,传统教育机构加速转型,互联网巨头纷纷涉足,同时涌现出了更多的线上移动端产品。”

多方利好促在线教育火爆

不论是传统的教育企业还是互联网企业都争先恐后地进入在线教育市场,为何在线教育会如此火呢?

政策红利促使在线教育迅猛发展。2014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措施,在取消和下放70项审批事项中就包括了利用网络实施远程高等学历教育的网校审批、保险从业人员资格核准和会计从业资格认定等的审批,这是2014年在线教育行业的第一波政策利好。同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其实,在中国教育行业一直都属于热门行业。有数据统计,到2015年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保持在100%以上,到2017年将突破3000亿元,可谓蛋糕诱人。而据腾讯课堂日前正式发布《K12在线教育市场分析报告》显示,K12人群总数约为2.83亿,目前仅18%接触过在线教育,未来中小学的课外辅导将有更多的触网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2014年,在线教育也出现了大起大落。截至2014年12月,已经有近60家在线教育企业倒闭或转变方向。业内人士提醒,要警惕在线教育出现泡沫。

内容开发成在线教育发展关键

任何行业都存在着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定律。和君集团业务合伙人郑越文表示,2015年还会有一批在线教育机构倒下,淘汰现象会更明显。经过2014年的发展积累,2015年,在线教育进入深水区,将会有更多的在线教育企业倒闭,也将会有更多的创业公司进入。

如何在群雄逐鹿的时代占据市场高地呢?这就需企业掌握教育的本质规律和用户的刚性需求,真正将产品做好。而授课内容、机构资质、师资力量、平台科学性、使用方便性、互动性等都是消费者会考虑的因素。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数据显示,在线教育的使用者中,近八成在线用户表示选择课程时最看重教学质量,选择师资的用户也高达59.3%。毋庸置疑,内容成为在线教育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关键。但业内人士分析,与美国丰富的数字化学习内容相比,中国在线教育企业更多的是集中在技术、平台,抑或是模式的突破,真正对内容的开发仍然非常稀缺。

比如说K12这块,在国内K12优质资源是稀缺的,目前阶段由于盗版泛滥,线上单纯的题库内容的价值还难以变现。据了解,主流的题库内容资源主要在名校、名师、名出版社和名辅导机构手上。拥有者往往是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拿出来共享不太现实。而未来这些内容商的价值将凸显,甚至有可能以内容整合渠道。沪江网副总裁徐华认为,目前在线教育市场企业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做平台,二是做内容。平台型在线教育企业,既要抓内容,又要抓用户。徐华建议,在线教育机构切入服务环节时应做好互动、课程结构、用户使用体验,提供优质内容。

2015年在线教育竞争将进一步升级。在这场角逐中,技术、产品、模式、内容、团队、资金链等因素都可能成为决定一个在线教育公司或生或死的关键。因此,在新的一年,在线教育企业应该考虑从用户诉求、经营模式、授课内容等方面入手研究,给中国教育的发展带来真正的益处。

(责编:陈健、李洪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