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专车服务各地频受阻 出租司机抗议或迫使监管升级

2015年01月07日10:11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车服务各地频受阻 出租司机抗议或迫使监管升级

专车服务各地频受阻出租司机抗议或迫使监管升级

  4日,媒体报道了辽宁沈阳数千辆出租车集体罢运的事情。据悉,沈阳出租车司机罢运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对滴滴专车、快的专车的兴起表达不满。其实,最近滴滴专车等专车服务在南京、上海多地频遭抵制。有专家表示,专车服务确实影响到了出租车司机的收入,未来或还有其他地方抵制活动上演。

  沈阳罢运事发后,沈阳市已经成立了由公安局牵头的指挥部处理此事,交通局等部门配合。有内人士表示,抵制专车活动或使监管升级,行业监管规范也亟需出台。

  专车“烧钱”大战波及传统出租车业务

  近日,沈阳发生出租车罢运事件,据了解,其中一个原因便是出租车司机对滴滴专车、快的专车表示不满:他们认为,专车入市抢了他们部分生意。

  持有这种想法的出租车司机并不局限于沈阳。5日,据央广网报道,一位北京的哥告诉记者,受专车影响,最近一段时间他们的活少了30%,以前一个月能挣六千,现在只有四千了。

  相比传统出租车司机,现在专车司机过得潇洒自如,多家媒体报道,现在专车司机月收入轻松过万。一专车司机在去年12月份也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他开专车时间才两个多月,现在一月能收一万元左右。“我想轻松点,有的时候就会偷懒,少抢一些单,有‘勤奋’的司机一月能拿到两万元”。

  中新网IT频道了解到,专车业务目前竞争激烈,各种优惠活动满天飞,动辄就送20元左右优惠券,专车接送机场甚至还有50元的优惠券。在专车“烧钱”大战下,专车服务普通用户拿到优惠券的几率非常大,有优惠券后,乘坐专车费用大大降低。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交通法治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顾大松日前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对此表示,本该服务中高端客户的专车,现在普通用户通过优惠活动用比较少的费用就可以享受,这抢夺了一些出租车用户。

  上述专车司机也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现在专车价格听起来贵,其实用上优惠券,比打出租车贵不了多少。”中新网IT频道几次乘坐专车实测,专车费用大概比传统出租车高70%左右,如果手中有优惠券,还可以抵一部分费用,比较合算。

  业内称专车服务遭抵制还会上演 或迫使监管升级

  专车遭出租车司机抵制并不是第一次,除去沈阳出租车罢运事件外,早在11月的时候,南京就有三百多名出租车司机公开表示将联合起来抵制滴滴。知名IT时评人洪波接受中新网IT频道采访时表示,专车服务对出租车行业产生了影响,这是肯定的,未来抵制专车事件很有可能还会发生。

  沈阳罢运事件发生后,沈阳市成立了由公安局牵头的指挥部处理此事,交通局等部门配合。洪波表示,该事件给监管部门提了个醒,未来监管或将加强。多位业内人士也呼吁互联网叫车行业规范应该尽快出台。

  整体行业规范不存在,部分地方监管政策是有的。2014年12月底,上海市有关部门已经将滴滴专车等专车服务定性为“黑车”。不过,专车平台并不这样认为,滴滴专车曾公开表示,“部分地区对专车的误会其实只是重申私家车不得进行非法运营的相关规定,并没有否认商务专车的模式。”

  针对互联网叫车服务,去年11月27日,交通部官员提出“以人为本、鼓励创新、趋利避害、规范管理”的十六字方针,这成了专车平台发展的“定心丸”。

  有了这个方针指导,专车服务虽然备受市场各界质疑,但发展势头强劲。2014年末,滴滴打车获得了7亿美元的融资,成为目前中国互联网圈内最大单笔融资。企业也争相布局专车业务,去年年末,国内知名汽车租赁公司神州租车也宣布上线专车业务。

  虽然该行业火爆,但专车服务存在的隐患也不能视而不见。据多家媒体报道,专车虽给人们出行带来了方便,但乘客乘坐专车遭强奸、被害事件时有发生,这给人们敲响了警钟。

(责编:胡晓、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