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人民网>>IT>>正文

北京市加大力度打击“黑出租” 重点检查易到滴滴等软件

阿茹汗

2015年01月07日08:21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市加大力度打击“黑出租” 重点检查易到滴滴等软件

黑出租

  黑出租

  【TechWeb报道】1月6日消息,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今日到北京首都机场查处黑车,交通执法总队表示,近来一些私家小轿车或社会车辆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从事非法运营行为,其中不乏“克隆出租车“。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70号)》第4条,这种行为属于未取得运营资格擅自从事非法运营,也严重影响了本市出租汽车的正常运营秩序。

  交通执法总队表示,从2015年1月起,结合即将到来的春运保障工作,市交通执法总队将集中主要执法力量加大对各类“黑出租车”的打击,并有针对性的重点检查“易到用车”、“滴滴专车”等利用叫车软件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克隆出租车”、盘踞在重点场站地区扰序“黑出租车”等三类严重扰乱出租汽车运营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从严查处,高限处罚。

  另据2014年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发布的《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运输管理局关于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为非法营运提供便利的通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软件公司使用“黑车”参与非法运营的情况一律依法纠正,坚决查处,去年全年共查处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从事非法运营的黑车47起。

  此外,市交委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违章3.3万起,其中业内违章2万余起,查扣各类黑车1.3万辆,其中黑出租1.1万辆,克隆出租车1157辆。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将有效打击市面上的黑出租现象,但同时会对打车软件市场产生影响。近几年,打车软件的发展炒热了打车市场,而专车因其便捷和个性化服务成为了用户的新宠。但车主与车辆的合同一直都有擦边球的嫌疑,因此一直以来备受争议。

  据了解,不仅北京一个地区存在打车软件市场的问题。2015年1月4日,沈阳的出租车司机用暂时停运的方式表达了对滴滴专车和快的专车的不满。对于专车可能引发的“黑车”、私家车运营等问题,法律界人士称,在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不过相关法律法规仍需要完善。(阿茹汗)

 

(责编:曾亮、杨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