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专家谈XP退休:严重依赖国外技术 中国信息安全形势严峻

2014年04月08日11:1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XP退役专题

微软XP退休影响数亿用户 额外安全防护不靠谱

思科路由器被曝留后门 产品安全性再受质疑

苹果再诉三星专利侵权 索赔20亿美元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陈键)Windows XP操作系统“退休”会对中国信息安全构成什么样的影响?中国软件厂商是否有能力承接XP留出的市场空间?XP“退休”事件给中国相关产业事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4月8日是微软XP “退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邱善勤、北京大学计算机系主任陈钟、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兼秘书长刘澎就上述问题接受了人民网记者专访。

邱善勤认为,XP退休后,微软提供的技术支持将大大减少,国内安全厂商目前推出“私人订制”式的安全防护作用有限,或许只能起到心理安慰作用,XP“退休”必然会对中国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影响。

对于市场承接问题,陈钟认为,我国研制操作系统的企业虽然已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发展并不顺利,企业小而弱,市场占有率不高,承接XP“退休”替代并不容易。

谈及中国信息、通信技术产业所在存不足带来的风险,邱善勤指出,中国国家基础通信网络设施、党政军机关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命脉领域等重要信息系统大多基于国外的关键基础软硬件,被入侵、被渗透、被控制的安全风险严峻,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刘澎进一步强调指出,今天我们面对的是XP“退休”,明天还有可能是“苹果”退休,后天可能“Android”退休,支持我国国产关键软硬件的发展,实现核心软硬件产品的自主、安全、可控是根本的出路。

记者:XP“退休”会对中国的信息安全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邱善勤:中国超70%计算机运行XP系统,使用XP用户达2亿,XP“退休”必然会对中国政府、企业和个人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严重影响,XP“退休”被称为中国重大信息安全事件一点也不为过。虽然微软已为中国进行了“私人订制”与腾讯、360等互联网安全及防病毒厂商合作提供XP停服后安全服务,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中国用户的信息安全,但是由于国内企业无法拿到XP源代码,面对XP核心技术缺陷漏洞,技术上解决信息安全漏洞存在种种困难,同时由于没有了商业动力,微软必然对XP技术支持的力量大大减少,很难相信目前的这种“私人订制”到底能够起到多少安全防护作用,或许只能作为一种心理安慰罢了,就连微软中国官方也宣称:无论是何种安全产品,对于一个停止系统级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来说,其保护作用都是有限的。

记者:XP“退休”留出的市场空白,中国是否有能力承接?

陈钟:首先, XP“退休”并未留出多少市场空白,而是微软公司及其竞争对手们对现有XP用户群的争夺。微软公司早就有成熟的后续产品可供升级选择,但是苹果公司也有完整的软硬件产品可供选择;还有许多国际知名的基于开源的操作系统服务商也提供可选方案,社区直接提供的开源产品也具有相当的可用性,但要求用户有一定的专业能力。用户甚至也可以完全放弃XP并直接转移成为云计算的用户,等等。归根结底,最终还是需要取决于用户的真正需求和目标。

其次,我国研制操作系统的企业虽然已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但发展并不顺利,企业小而弱,市场占有率不高,承接XP“退休”替代并不容易。我国的操作系统发展大多基于开源软件,而开源软件赖以生存的开源社区基础环境建设一直得不到企业和政府的重视,也是发展不顺的重要原因之一。但XP“退休”无疑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提供了一个契机和短暂的时间窗口。个人用户有权力根据市场规则自主选择替代方案,但我国政府应该根据国家安全战略和信息化需求重新审视其信息系统对国产基础软硬件的定位、制定电子政务发展战略、明确信息安全的目标和要求,完善支持国产基础软硬件企业服务国家战略的发展目标和政策。

下一页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