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专家谈XP退休:严重依赖国外技术 中国信息安全形势严峻【2】

2014年04月08日11:1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XP“退休”后,用户是否有好的办法维护自身的信息安全?

邱善勤:1.无论你是升级系统还是继续使用XP,都要首先将重要的资料备份,并定期备份新的重要资料。

2.购买微软的有偿服务,继续提供XP支持。

3.卸载XP,升级到新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继续获得微软提供的安全技术保障;或迁移到苹果、Linux等更有安全技术保障的操作系统上。

4.使用国内腾讯、360等厂商提供的安全产品,升级安全软件,并及时更新补丁,尽量降低系统被攻击的风险。

5.对处理重要信息文件且使用XP系统的计算机,要想维护信息安全,可进行物理隔离,禁止接入互联网,禁用不需要的系统服务,禁止或限制使用USB设备,特别注意禁止使用接入过互联网系统的USB设备与该计算机连接。

记者:XP“退休”事件给中国信息、通信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启示?

刘 澎:Windows XP停止服务反映出即使是行业的“巨无霸”,如果忽略用户体验,也只能深陷困境。事实上,微软自Win95和Win2000强势占领全球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之后,XP再一次以视窗交互技术达到事业顶峰,从此之后,历经VISTA、WIN7和WIN8三代产品,创新乏力,很少建树。首先是千辛万苦开发的求全求大的VISTA,在发布前夜遭遇“滑铁卢”式打击,谷歌推出的桌面搜索技术,使得VISTA最自我陶醉的多媒体、流媒体和非结构化数据管理特点黯然失色。其后,由于WIN7缺少对新兴用户体验技术认知,没有提供屏幕上的多点触摸交互手段,不能适应蓬勃发展的移动互联网应用形式,市场表现不理想。随后,微软不得不加快WIN8的开发,试图扳回一分,不过市场并不认可WIN8,事出无奈,微软只好强行停止XP服务,迫使用户迁移到WIN8上。从某种程度上将开放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加速了微软转型,XP“退休”,多屏融合模式将取代传统的桌面模式。

自上世纪以来,计算机操作系统的用户体验从穿孔纸带、字符终端到图标视窗,操作由凿孔机、键盘到鼠标,越来越人性化,进入二十一世纪后,更出现了多点触摸、语音识别、目视引导、复合现实等一系列的非传统人机交互技术,移动、便携、可穿戴成为趋势。面向新技术发展趋势的前瞻性战略定位至关重要。

XP“退休”本应是自然的产品更新换代,却在我国变成了一件重大信息安全事件,归根揭底在于我国信息、通信产业大而不强,信息、通信产业技术基础严重依赖国外技术。然而我国CTI技术和产业需要在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长期默默耕耘,今天我们面对的是XP“退休”,明天还有可能是“苹果”退休,后天可能“Android”退休,支持我国国产关键软硬件的发展,实现核心软硬件产品的自主、安全、可控是根本的出路。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