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小米的“世界第一”该如何定义

李成东

2014年11月22日10: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米的“世界第一”该如何定义

  在消费电子产品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更多的品牌轻而易举走出国门,与全球大品牌同场竞技。小米成为世界第一手机公司,至少是销量上的第一手机公司并非没有可能。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浙江乌镇闭幕。在这次盛会上,马云说,阿里巴巴过去15年,帮助中国的中小企业,接下来要帮助全世界的中小企业;过去15年,是服务中国的消费者,而接下来是服务于全球的消费者。

  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下,新一轮全球化拉开了帷幕。就如马云所说的:你的眼光看到一个省,就做一个省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中国,你做的是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你就有机会做全世界的生意。

  当然了,这些都是阿里巴巴、百度等大公司的机会,对于遍布中国各地的传统制造企业来讲,更重要的是如何抓住这次电子商务的世界浪潮中的机会,把商品卖到海外的个人用户,避免被渠道商压榨;如何通过社交媒体平台,打造品牌,而不只是简单的代工生产。

  在这一点上,雷军无疑更有发言权。

  也是在这次盛会上,雷军放言:未来5-10年,小米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于是,苹果笑了:“说起来容易。”雷军于是引用马云的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4年前小米刚创立时,谁又能想到,它这么快就冲入了全球手机三强呢?

  无论在哪个国家,穷人总是大多数,苹果服务于20%甚至更少的客户,而小米则服务于剩下的80%。所以,小米成为世界第一手机公司,至少是销量上的第一手机公司并非没有可能,甚至是在三五年内就可以预见的大概率事件。

  本月初在深圳出差,从几个跨境电商的朋友那里了解到,小米配件在韩国卖得非常好,一个月出货量十几万只,而且定价也高出国内近一倍。由于韩国市场相对排外,又是三星的大本营,小米在韩国取得的业绩的确令人惊奇。另一个案例是,今年上半年出道的OnePlus手机在美国硅谷卖得很火,一机难求,甚至在并没有发售的俄罗斯也卖得不错。在过去的二三十年里,中国的消费品牌走出国门碰得头破血流,真正能在海外立住脚的很少,而在消费电子产品大行其道的今天,中国更多的品牌轻而易举走出国门,与全球大品牌同场竞技。

  今天,随着阿里巴巴走向全球,互联网这扇大门背后的神奇世界正徐徐打开,电子消费领域的中国制造,正在打造一个又一个响当当的中国品牌。

(责编:姜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