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专家谈XP退休:严重依赖国外技术 中国信息安全形势严峻【3】

2014年04月08日11:16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记者:在信息技术核心领域,中国处于什么样的发展水平?

邱善勤:我们知道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IT)也常被成为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 ICT),其核心是微电子技术和软件技术,虽然当前我国信息化水平基本上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但超过90%通用计算机CPU和基础软件仍然严重依赖国外进口,国产PC、服务器和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仍然没有改变我国CPU芯片,操作系统等核心信息技术严重依赖受制于国外技术的局面。

虽然我国信息技术企业的研究开发力量在逐步增强,但长期以来我国CPU芯片、操作系统、超级计算机等核心技术研发主要还是在大学和国家科研机构完成,我国芯片和软件企业长期面临着外部竞争和自我提升的双重压力,企业小而弱,势单力薄,高端和领军人才不足,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不够,缺乏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关键产品,无法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同时面临政府不支持,操作系统研发企业及无法生存的局面。

不过我们仍相信,随着我国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形成,且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下一代互联网等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新的高度和形态被提出、发展,定会为我国信息技术追赶和跨越带来更多机会。

记者:要想实现IT强国、网络强国,中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还存在哪些不足?

邱善勤:我国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创新能力不足,技术路径依赖国外,CPU、基础软件为代表的核心信息技术和重大装备供给能力不足,自主产业生态体系没有形成,国外技术和产品长期主导国内市场和关键应用的局面尚未根本性改变,国家基础通信网络设施、党政军机关和关系国计民生的命脉领域等重要信息系统大多基于国外的关键基础软硬件,被入侵、被渗透、被控制的安全风险严峻,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