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微软XP退休影响数亿用户 额外安全防护不靠谱

2014年04月08日11:13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进入XP退役专题

专家谈XP退休:严重依赖国外技术 中国信息安全形势严峻

思科路由器被曝留后门 产品安全性再受质疑

苹果再诉三星专利侵权 索赔20亿美元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曾亮)已经服役近13年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于今日正式“退休”。此前,据微软的声明称,“退休”后的XP不影响继续使用,但微软将不再提供官方安全服务支持。对国内用户而言,一方面是对XP操作系统的恋恋不舍,另一方面又是对电脑继续使用XP而“裸奔”的担忧。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有超过2亿的XP用户,其中大约有57%的用户抱着“能拖就拖”的心态,计划继续使用XP,仅有25.06%的被调查者主动更换电脑系统,另有5.76%的被调查者打算直接更换电脑。

虽然微软不再对XP系统提供安全支持,但微软还是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4月8日起,Windows XP将获得两个补丁,其中一个是针对IE6/7/8推送的远程代码执行漏洞修复补丁,另一个则是其系统自身的补丁,同样是修补远程代码执行漏洞。

此前,微软曾联合360等国内互联网安全商,为中国XP用户提供安全防护服务。但在专家看来,微软的这一举动,很难起到多大的安全防护作用,或许只能作为一种心理安慰。

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主任邱善勤就指出,XP“退休”被称为中国重大信息安全事件一点也不为过。虽然微软已与国内互联网安全厂商合作提供XP停服后安全服务,但由于国内企业无法拿到XP源代码,面对XP核心技术缺陷漏洞,技术上解决信息安全漏洞存在种种困难。

微软中国官方也宣称:无论是何种安全产品,对于一个停止系统级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来说,其保护作用都是有限的。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此前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中国而言,XP停止服务是一个“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相关各方应该立即行动,采取果断措施,提升国家信息安全的保障力度。

浙江传媒学院互联网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互联网实验室创始人方兴东建议称,中国急需一个由政府支持、企业团结、行业响应的全新联盟。这个联盟要真正为用户的安全着想。首要任务是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在没有微软服务的前提下,继续保障XP用户的安全。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