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XP停服后,哪些防护软件更有效?

2014年08月03日11:5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XP停服后,哪些防护软件更有效?

  微软4月8日对XP系统停止更新服务后,中国仍有2亿用户在使用XP系统。其中,绝大部分用户都安装了360、腾讯、百度等国内安全厂商的电脑防护软件。这些防护软件是否可靠有效?能否经得住黑客攻击?

  一场名为“XP靶场挑战赛”的网络攻防赛7月31日上演,来自360、腾讯、百度、金山、北信源的XP安全防护软件作为“靶标”,接受黑客、“白帽子”等来自不同渠道的200余名技术达人的网络攻击。

  这场网络攻防赛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筹)竞评演练工作组主办,当日8时准时开赛,历时12个小时猛烈进攻后,三款软件失守。

  8月1日下午,竞评演练工作组对外发布比赛结果,百度、金山、北信源失守,360、腾讯最终坚守成功。这意味着相较于其他三款参赛的安全防护软件,360、腾讯参赛软件的安全防护能力更高,团队应急响应能力更强一些。

  据统计,73人次挑战百度杀毒,20人次成功;49人次挑战金山毒霸,9人成功;51人次挑战北信源金甲防线,3人次成功;分别有48人次、39人次挑战360安全卫士和腾讯电脑管家,但均未获得成功。

  相较于其他厂商的结果,百度杀毒攻破率高达27.4%。有网民大呼:“百度杀毒战况惨不忍睹,被攻成筛子了。”

  此次挑战赛负责人、国信办网络安全专家杜跃进说,XP靶场挑战赛的初期目标是检验第三方安全防护软件的防护效果,在不断被攻破的过程中,研究应对措施,提高安全防护产品的水平。

  杜跃进表示,事实上,没有哪个安全产品是永远不会被攻破的。安全是一个博弈对抗的过程,攻击者会不断寻找防护方的弱点,防护方也会不断探索对付新攻击的手段。在这种真实的对抗中,安全保障的水平和能力才会得到不断提升。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丁丽萍带领多名学生参加此次比赛。在她看来,对于整个网络安全防护产业来说,安全防护能力的提升是其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持续性地开展“靶场挑战赛”,有利于调动各方力量,通过攻击靶商的参赛产品,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法,提升各个靶商的安全技术水平,从而提高我国整个网络安全产业的水平。

(责编:闫璐、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