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Apple Pay成数字钱包革命催化剂

刘彦青

2014年12月22日13:59    来源:赛迪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pple Pay成数字钱包革命催化剂

  【赛迪网讯】12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苹果10月20日推出了移动支付系统Apple Pay,利用苹果iOS设备的指纹传感器完成身份认证功能。推出不到2个月后,Apple Pay得到占到美国信用卡交易量90%的信用卡的支持。Apple Pay迅速得到信用卡公司支持表明,它将很快与美国境内所有信用卡兼容。

  更重要的是,以目前这种发展势头,Apple Pay正式拉开了新的数字钱包时代大幕。银行卡可能很快将成为过去时。

  数字钱包革命

  首次尝试使NFC(近距离通信)移动支付成为现实的是谷歌而非苹果。通过在支持NFC的Android手机上使用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Android用户可以在谷歌钱包中存储信用卡信息,并把他们的手机作为移动支付设备。

  但因推动数字钱包在美国大规模普及而“名垂青史”的将是苹果。利用Touch ID提高NFC移动支付系统的安全性和利用其庞大的忠实用户群,Apple Pay将成为首款对所有信用卡公司都有吸引力的移动支付服务。

  Apple Pay对支付产业的影响将是史无前例的。《纽约时报》当地时间上周一刊文称,“尽管Apple Pay在交易量中只占相当小的一部分,但得到更多信用卡公司的支持表明,Apple Pay获得了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吸引力。”

  但是,数字钱包的未来不大可能以苹果为中心。Apple Pay推动了谷歌钱包的发展。有媒体报道称,三星在开发自家与Apple Pay相似的移动支付服务。另外,由于只支持自家设备,苹果限制了Apple Pay的市场潜力。

  苹果还面临重大障碍

  但是,说服零售商像信用卡公司那样对Apple Pay乐观却并非易事,以零售行业组织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成员企业为例,其成员包括沃尔玛、百思买和Target,它们仍然在专注于开发自己的移动支付应用CurrentC,拒绝接受Apple Pay。CurrentC的一个主要差别是,它似乎旨在削弱信用卡公司的影响,减少支付的手续费,Apple Pay没有这样的目的。

  业内人士认为,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信用卡公司在支付领域将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如果确实如此,未来美国支付产业将仍然依赖信用卡,但信用卡将实现数字化。零售商——甚至Merchant Customer Exchange成员企业,将放弃排他性态度,认可消费者使用自己选择的数字钱包的需求。

  当然,对于零售商来说,接受Apple Pay的另外一大障碍是必须购买支持NFC的收银机。部分零售商可能对支持Apple Pay持观望态度。

  但值得指出的是,苹果早期对零售商的吸引力令人鼓舞。包括沃尔格林、麦当劳、迪士尼、Whole Foods和Staples在内的许多零售商都支持Apple Pay。

  《纽约时报》报道称,Apple Pay早期的快速普及是市场研究公司Forrester预计2019年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达到14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691亿元)的一个关键催化剂。

  数字钱包革命正在向我们走来。鉴于苹果巨大的先发优势,该公司将成为移动支付革命的主要受益者。

(责编:陈健、李洪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