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创始人突然离职背后:林宇为网秦留下了什么?

2014年12月15日15:12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创始人突然离职背后:林宇为网秦留下了什么?

  12月10日,网秦宣布该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林宇辞职,董事会任命COO史文勇接任董事长,总裁许泽民接任CEO。尽管网秦方面表示,林宇卸任系完全与公司无关的个人原因,但外界关于林宇的突然卸任仍然众说纷纭。

  有媒体称,自今年8月互联网大会以来,林宇已失联数月;又有接近网秦的人士透露称,林宇因重病入院,并已送入ICU病房治疗;甚至有分析称林宇因与正在接受调查的芮成钢过从甚密而受到牵连。

  2005年,还是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的林宇与史文勇共同创立了网秦, 掌管这家争议不断的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一股9年时间后,被称为“睡沙发的CEO”的林宇以这样的方式离开,除了猜测外也让人不禁唏嘘。而在这9年间,林宇为网秦留下了什么?未来,网秦又将向何处去?是除了各路八卦外,更值得关注的话题。

  9年前,林宇和史文勇在一间废弃的幼儿园开发出国内首款移动安全产品,并在智能手机普及之初,成为国内最大的移动安全公司。在度过了最初的创业艰难后,网秦在2011年登陆美股市场。与此同时,网秦自创立之初就制定的全球化发展策略,让网秦在免费当道的国内市场出现份额萎缩时,凭借国外市场的稳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2012年,林宇邀请三星前高管、“Galaxy之父”奥马尔·汗加盟出任联席CEO,同时招揽一批来自微软、三星、IBM等公司的高管组成美国总部,负责海外业务的开展。

  同年,网秦开始尝试开拓移动安全之外的更多业务。2012年5月,网秦收购企业移动化服务提供商国信灵通55%股份。年底,网秦又完成对手游发行企业飞流的全资收购,开始网秦新版图的初步构建。

  2013年,林宇开动“投资战车”,连续投资和收购睿峰、音乐雷达、微乐、亿拍、秀色、天亚、正定方信等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2013年底,林宇对外详细公布网秦的平台化战略,移动安全、企业移动化、手机游戏、移动广告四大支柱业务首次集体亮相。财报数据显示,网秦的企业移动化及手游业务的同比涨幅均已超过100%,网秦的营收数据也实现连续11个季度超过华尔街预期。

  即便在与浑水纠缠的2014年,网秦仍然能够保持快速发展。国信灵通年初拿下国家统计局第三次经济普查的项目,创下世界最大的MDM项目记录;此后又获得中移动MDM云平台项目,成功为100万台移动设备提供管理和服务;继年初与日本企业合作之后,国信灵通又接连与软银商务公司以及日本最大的企业软件分销商DIS合作,全面进入日本市场。

  飞流也在2014年加大投入,并跻身国内手游发行企业前三。并开拓了欧美、港澳台、韩国、泰国等国际市场。

  而通过与华为、三星、HTC、中国电信、Sprint等企业的合作,以音乐雷达和微乐为核心的移动广告业务也快速积累着用户。

  根据此前的规划,2015年网秦还将进一步完善业务链,同时尝试在手机游戏、移动广告等领域的模式创新,并进一步加大投资收购的力度,发掘更多具有发展潜力移动互联网企业,形成以网秦为核心的“邦联制”移动互联网平台。

  在即将到来的12月18日,网秦将公布今年一季度至三季度的财务报告,届时将更直观地反映网秦新战略的成果,这也将是网秦在林宇时代的最后一份成绩单。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