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网秦股权大变脸:凭空多出2亿股新股 去向成谜

小峰

2014年10月30日08:26    来源:TechWeb.com.cn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秦股权大变脸:凭空多出2亿股新股 去向成谜

网秦纽交所上市

  网秦

  TechWeb 10月29日报道 文/小峰

  网秦27日晚提交了2013年年度报告文件。在财务数据方面,或许真如网秦所说,没有任何衡量标准和数据的变更,但在股权结构方面,相比上一份年度报告文件,2013年年度报告文件展示的网秦股权结构出现了“大变脸”:不但股票总量凭空增加了近2亿股新股,主要股东持股比例被冲淡至原来的一半,曾经的两大机构股东,一个全部清空,一个持股减半。

  推迟6个月,网秦于北京时间10月27日晚间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2013年年度报告文件Form 20-F(以下简称20-F文件),此时距离浑水首次指责网秦财务造假已1年。

  网秦在27日的公告中强调,未在20-F文件中对此前已经披露的2013年财务数据做任何修改,这无外乎是强调“我们一点都没造假”,对此,非专业投资者们看了眼几百页天书后,只能对“没改动”一说“姑且信了”。到底造没造假,留给浑水去纠缠,或者留给监管部门介入调查。

  20-F文件是中概股公司每年4月份向SEC提交的年度报告文件,这份文件详述了前一年的全年财务数据,除了几百页只有专业研究人士才能看懂的财务数据外,还包括了一部分非专业投资者也能看懂的数据——股权结构,这部分数据主要是方便投资者了解公司的控制权变动以及资本运作情况。

  SEC官网显示,自2013年4月提交2012年20-F文件至今的18个月里,网秦提交了近30份股东首次持股报备文件13G(13D)或股东持股变更文件13G/A,这一方面说明了网秦是众多中概股公司中股票“流通性”最高的公司之一,另外一方面也注定了网秦股权频繁变化的必然性。

  网秦2012年20-F文件披露了截至2013年3月15日时的股权结构,今年10月27日提交的2013年20-F文件披露了截至2014年10月15的股权结构。

  简单对比一下2012年20-F文件和2013年20-F文件就会发现三个变化。第一个变化是,相比2013年,网秦管理层和董事合计持股比例已经减半,从原来的39.5%变成了现在的20%。

网秦截至2013年3月15日的股权结构(2012年度20-F文件)完整版无投票权部分

  网秦截至2013年3月15日的股权结构(2012年度20-F文件)

网秦截至2014年10月15日的股权结构(2013年20-F文件)完整版无投票权部分

  网秦截至2014年10月15日的股权结构(2013年20-F文件)

  第二个变化是,三位联合创始人林宇、史文勇、周旭共同控制的持股工具RPL Holdings Limited的持股比例也减半了,从原来的19.6%变成了现在的11.3%。

  第三个变化是,2013年3月时还持有1600万股的红杉资本已经从网秦股东栏中消失,补位的新股东是华岩资本(ChinaRock Capital Management)。

下一页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