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手机微博用户同比下降2.9%

2014年01月16日13:39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崔雷)今天下午,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了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手机网民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根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较2012年底增加8009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人群占比由2012年底的74.5%提升至81.0%。 上网资费终端价格的优惠以及无线应用的快速发展,促进了手机网民规模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报告指出,一方面3G的普及、无线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价格持续走低,为手机上网奠定了较好的使用基础,促进网民对各类手机应用的使用。另一方面得益于手机应用服务的多样性和深入性,手机上网对日常生活的渗透进一步加大,在满足网民多元化生活需求的同时提升了手机网民的上网黏性。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2013年1月至10月,我国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3.48亿部,销量保持快速增长;2013年11月3G移动电话用户达3.86亿户,较上年同期增长1.54亿户。

在智能终端快速普及、电信运营商网络资费下调和Wi-Fi覆盖逐渐全面的情况下,手机上网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要动力,不仅推动了中国互联网的普及,更催生出更多新的应用模式,重构了传统行业的业务模式。

在手机网民应用状况方面,报告指出,交流沟通类应用依然是手机的主流应用,在所有应用中的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均第一,但用户主要集中手机即时通信上,微博、社交网站、论坛等应用的使用率均有所下降。

根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即时通信网民数为4.31亿,年增长率达22.3%。手机即时通信使用率为86.1%,较2012年底提升了2.2个百分点。

由于手机端应用的使用独占性较强,类似平台性手机即时通信的快速发展及其对微博功能的高度重合分流了部分手机微博用户。报告指出,截至2013年12月,我国手机微博用户数为1.96亿,与2012年底相比减少了596万,下降2.9%。

相关报道:

我国互联网网民规模达6.18亿 普及率达45.8%

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3.02亿 1.44亿人通过手机购物

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 手机微博用户同比下降2.9%

网络游戏用户增长乏力 手机网络游戏迅猛增长

城乡网民规模的差距继续缩小 农村网民规模达1.77亿

解读网民结构:学生依然最大群体 向低学历人群扩散

(责编:陈健、杨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