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途牛对战同程被指不正当竞争:号召上游商家二选一【2】

2014年12月10日11:23    来源:法治周末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途牛对战同程被指不正当竞争:号召上游商家二选一

  双方对战仍将持续

  在朱正煜看来,虽然同程最近发力迅猛,给途牛带来的竞争压力自然不容忽视,但能否完成所谓“12个月时间从业务规模上全面超过途牛出境业务”的目标,当前尚难以判断。

  而柳青则认为,以目前的状态来看,这个数据并不激进。

  “同程从6月份开始发力出境游,今年5月份我们的出境游预订量是在4000单左右,11月份我们的出境游预订量为4万单左右,增速为10倍。另外,从与途牛收客量的对比来看,此前我们收客量不足途牛的10%,到11月我们的收客量已经是途牛的60%。预计明年6月我们在总收客量上会全面超越途牛。”柳青表示。

  一方展现出强势,而另一方也未示弱。

  陈福炜告诉法治周末记者,旅游市场正面临着出境快速增长的良好发展。中国出境游持续高速增长,将给整个行业带来重大机遇,未来将诞生本土化的世界级旅游公司。

  “途牛会继续做大、做深在线休闲旅游细分市场。”陈福炜表示,“2015年,途牛会延续今年在服务能力提升、区域拓展及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持续投入,我们有足够的资金保证途牛加大市场份额、提升出境游优势、扩大途牛在线休闲旅游的领导者位置。”

  业务领域的厮杀在所难免,而封杀令的风波也可能并未就此完结。

  “我们认为途牛的行为是一种挑衅行为,我们将会采取有力措施给予回击,具体措施敬请关注我公司后续动作。”张艳红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

  在线旅游业“血拼”

  法治周末记者 蔡长春

  途牛旅游网(以下简称“途牛”)和同程旅游(以下简称“同程”)之间斗法正酣时,驴妈妈旅游网(以下简称“驴妈妈”)突然宣布与途牛结盟。在这个节骨眼上发出如此动作,驴妈妈此举一时间引发业内诸多猜测。

  而作为途牛与同程的共同投资方携程旅行网(以下简称“携程”),一方面对两个“兄弟”的斗法保持沉默,一方面又高调宣称将拿出10亿元进行大规模促销,更流露出几分“水太深”的意味。

  此外,去哪儿CEO庄辰超也被曝出近日在公司内部讲话中表示,去哪儿不怕打价格战,可以旷日持久地竞争下去。

  12月的在线旅游市场(简称OTA),俨然一下子就进入了“战国时代”。激烈竞争之后,究竟鹿死谁手?

  “牛驴”结盟缘于资源互补

  据了解,12月2日,途牛和驴妈妈宣布全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各自优势领域,即途牛网的出境游和驴妈妈的门票、周边自驾游展开深度合作。

  对于驴妈妈为何在途牛与同程相斗正酣时选择与途牛结盟,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认为这纯属巧合。

  王小松告诉法治周末记者,驴妈妈和途牛都是红杉资本投资的企业,在11月底的红杉资本年会上,他和途牛的创始人一起去开会,其间就谈到了合作事宜。

  “这次合作主要是基于优势互补,双方资源优势的共享,途牛共享我的门票、周边度假游产品,它也会把出境游的一些资源分享给我们。”王小松表示。

  据悉,途牛网创始人及首席运营官严海锋表示,途牛的出境游产品将在驴妈妈进行销售;而王小松也表示,门票、门+酒套餐、以门票为核心的周边自驾游都是驴妈妈自主采购和设计的产品,其中门票产品本月将全面在途牛网上线销售。

  “如果认为‘牛驴’合作是冲同程来的,难免就有些过度解读了。”王小松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认为,与同程一样,驴妈妈的核心业务也是门票,所以本身两者之间就有竞争关系,倘若能联合途牛给予同程一击,使得部分同程的用户分流至驴妈妈,这对驴妈妈来说是一件好事,最大的意义就是分散同程的精力,抄同程的后路。

  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也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驴妈妈与途牛合作后,双方业务由此便涵盖了长途和短途旅游,战略配合上又可以省下来很多营销成本,无疑会对同程构成较大压力。

  而对于“牛驴”结盟是否会给同程带来较大的竞争压力,同程旅游公关总监张艳红告诉法治周末记者,其公司对此不予置评,但有一点需要明确,即这个合作不会对同程构成任何压力。

  据张艳红透露,在线旅游业界每天都有各种战略合作达成,同程也有很多战略合作伙伴,合作的目的在于共赢,并非针对任何第三方。另外,同程将与微信方面在景点门票和周边游业务上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同开拓基于微信平台的周边游O2O市场。

  不过于斌则分析认为,无论如何,同程都会在驴妈妈参与后丢失一部分门票用户;同程和途牛未来将是一个拉锯战局面,因为同程不会放弃做跟团游的想法,途牛也不会为自己的核心业务进行转型,因此两者间必然是一个胶着的状态,直到某一家把钱烧光了为止。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