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快的滴滴仍将长期竞争

2014年12月08日10:1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快的滴滴仍将长期竞争

  吕传伟。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两年前,我们中的大多数人,还只能选择在寒风中或等待、或争夺出租车;两年后,我们中的一部分人已经习惯用打车软件打车或预约“专车”,学会了“智慧出行”。同样是两年前,还是硅谷科技公司高管的吕传伟,从在国内出差的经历中看到了“打车难”背后的刚性需求,全球范围内智慧出行创业的火爆,让他毅然决定回国创业。如今,吕传伟执掌的快智集团旗下已有快的打车和一号专车两个出行品牌。国际化扩张、消除司机误解、挖掘用户需求、探索商业化路径、产品精细化运营……快智集团董事长、快的打车董事长兼CEO吕传伟接受京华时报独家专访时表示,行业变化太快,接下来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未来规划

  双寡头格局长期不变

  京华财经:能否总结一下,从2012年到现在,打车软件整个行业和快的打车都发生了哪些变化?

  吕:公司最明显的变化是从原来几个人的团队变成一个800人规模的公司,随着团队越来越大,管理的体制、流程的重要性慢慢体现出来。业务层面上,从快的打车到一号专车,也扩展了许多和城市出行相关的服务。

  行业方面,2012年底、2013年初做打车应用的公司超过30家,相对而言都是区域性的公司,竞争环境比较无序混乱,到2014年,出租车打车应用这一块就剩下两家公司了。

  京华财经:你认为哪些是行业发展里程碑式事件?

  吕:最开始做市场推广时用户不了解这个应用,到初期的接受,再到支付模式的改变。另外,从出租车的业务拓展到约租车业务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和政策相关的变化也很多,从一开始不清晰的信号到最近相关主导部门对打车软件肯定和鼓励的态度,意义非常重大。

  京华财经:你判断打车应用行业未来的格局是怎样的?

  吕:整个市场格局和2013年初相比是一个稳定的双寡头状态,这个过程中发生了很多事,大家(快的和滴滴)为培育市场都烧了很多钱,但到2014年起两家在市场份额上没有太大的变化,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还会是双寡头的状态。

  京华财经:未来打车软件之间主要竞争什么?

  吕:整体的城市出行业务向精细化的运营、精细化的技术等方向发展还有很多事可以做。其实现在更大的竞争还不是行业内的竞争,而是要将更多还没有使用手机打车应用的人转化成我们的用户,这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之一。

  暂时亏损是必要成本

  京华财经:今年年中,打车软件的商业化明显加快,快的打车目前营收规模如何?

  吕:公司收入基本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已经达到千万级别,但这不是目前工作的重点。我们还是要把产品、用户体验做透,比如数据驱动这块。基于打车技术如何把运行空车率进一步降低,并提高订单满足率,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互联网公司,我们深信,如果一个企业提供的服务能够解决用户的问题,能够创造额外的价值,合适的商务模式和收入模式自然会体现出来。

  京华财经:现在公司的亏损幅度是减小的态势吗?

  吕:和今年一、二季度的补贴大战相比,我们的亏损大幅度缩减,但公司如何发展也和未来的竞争格局有关。我们把暂时的亏损看作是市场教育的必要成本。

  京华财经:快的是否计划与阿里的电商和O2O资源对接?

  吕:我们和阿里有这方面的探讨,其中支付方面已经实现了比较成熟的合作。除了阿里,我们和很多其他的合作伙伴都在做更深层的探讨,包括城市生活O2O的事情。我们很早前就计划与司机餐厅、超市等商家合作来优惠司机群体,也进行了一些尝试,这事实上也属于本地生活服务领域。从静态看,出行只是连接了城市生活的A点到B点,但通过产品和技术上的投入可以进行动态的激活,出行和本地生活的连接会更有意思。

下一页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