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惠普拆分记 会变得更快更好吗?

2014年10月09日08:3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惠普拆分记 会变得更快更好吗?

  10月6日, 在任三年的惠普全球CEO梅格·惠特曼向全体员工宣布了一个重磅消息,惠普公司将拆分成两个独立上市的公司,分别提供企业硬件与服务业务和个人计算机与打印机业务。虽然在邮件中,梅格·惠特曼称为了帮助惠普进行加速,这是一个“令人兴奋地宣布”,但对于5000名再次因为公司组织机构调整而即将丢失工作的惠普员工来说,这个消息并没有那么美好。

  拆分是唯一选择?

  根据惠普公司的拆分计划,两家新公司分别名为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前者从事面向企业的服务器和数据储存设备、软件及服务业务,后者从事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业务。新公司将公开上市,预计交易在2015年10月之前完成,届时惠普股东将同时拥有惠普企业和惠普公司的股份。两家公司都将保留惠普现有标志。

  梅格·惠特曼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我相信这是正确的一步,可以帮助惠普释放更多的价值并将加速公司的进步。通过拆分,我们创立了两个独立运营的公司,他们将拥有极佳的财务状况,强有力的创新路线图以及富有才华的员工。”

  邮件振奋人心,但却是惠普不得已的选择。事实上,在梅格·惠特曼上任的三年前,惠普公司上一任CEO李艾科就致力于惠普个人计算机和打印机及业务的独立。当时的惠普公司终于超越IBM,坐上了PC业务全球第一的宝座,而拆分则意味着惠普公司的规模将一落千丈,这份计划并未得到董事会的认可。

  再度裁员5000人

  伴随着分拆计划,惠普宣布计划增加裁员5000人,这使惠普裁员规模增加到5.5万人。惠普目前的全球员工总数约31.7万人。

  “拆分的消息很突然,但不意外。我的工作服务于客户,并不担心被裁员,但这几年身边同事被迫离职的的确不少。”一位惠普员工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梅格·惠特曼刚刚上任时,为了节省成本,曾经传出计划裁员3万人,引发了员工的恐慌。但随后梅格·惠特曼多次来到中国召开员工大会,稳定军心,并表示重视中国市场,中国惠普的业务稳健。由于他所在部门的业绩不断下滑,身边不少薪水较高,工作年限较久的员工都曾被经理叫去“谈心”,暗示其主动选择新机会。

  “最近PC行情不好,如果可以内部转岗,我更愿意去惠普企业。”一位在惠普服务多年的员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对于服务多年的惠普公司很有感情,不愿离去,但公司业务下滑是不争的事实。

  拆分是为了合并?

  在分拆交易完成后,惠普现任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将出任“惠普企业”的CEO。惠特曼在媒体采访中表示,分拆后的新公司将变得更加精简,而且将在未来从事并购交易。

  兴奋的华尔街已经列出了一串潜在的并购名单,然而合并对象却毫无新意。数据存储设备制造商EMC的身影再度浮现,这项交易有可能会创造一家市值约1300亿美元的行业巨头。据悉,惠普与EMC的谈判已经筹划多年,但一度陷入搁置,主要的原因是囊括电脑、打印机业务的惠普,体量太大,而EMC对于电脑、打印机等消费者业务,兴趣并不大。这使得合并计划并未得到EMC股东的充分支持。

  诸多分析师认为,在企业服务市场,“惠普企业”实力较弱,拆分后的现金流将更小,合并是必然的选择。对此,惠特曼表示,惠普企业公司的现金流规模缩小,但是公司获得了更大的运营灵活性,新的惠普企业公司和目前惠普企业业务,在企业资本结构上将有所不同。

  除了EMC,有媒体称已经退市的戴尔也在与惠普进行有关合并的接触。

  ■新闻链接

  合久必分?

  在惠普公司75年的历史上,拆分并不是头一回。

  1999年,惠普公司将其发展最早的业务,测试与测量业务分拆出来,成立了安捷伦公司。分拆后的安捷伦被硅谷看作是真正的惠普,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市值不断增加,为投资者带来了回报。在随后的10年里,惠普公司主要关注硬件与企业级服务、个人电脑以及打印机三大业务线,并在2007年超越戴尔,成为全球头号PC制造商,并将这一殊荣维持了7年。

  除了拆分,惠普还热衷收购。最著名的一次收购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作为惠普首任外部聘任的CEO,卡莉先是与惠普创始人休利特的儿子经历了一场激烈的股权斗争,而后不顾帕克特家庭基金会和休利特儿子的严重反对,力排众议,合并康柏电脑公司。这次合并涉及大量人事调整,削弱了惠普一直称道的企业文化,但却使惠普成为了PC行业的龙头,为惠普带来巨大的利益,至今都存在很大争议。2005年,由于公司的业绩屡次低于华尔街预期,卡莉被解雇。

  惠普最新财务报告显示,截至7月31日,惠普过去9个月中,其价值426亿美元的PC与打印机业务销量增长3.1%,依然落后于联想。其企业硬件和服务运营部门收入为314亿美元,下降19%。IDC称,惠普虽然在低利润服务器领域独占鳌头,但在企业关键系统等方面依然在苦苦挣扎。

  业内人士分析称,拆分后惠普将失去规模优势,丧失相当于10亿美元的经营协同效应。

  ■记者观察

  “没文化”的惠普

  如何复兴?

  互联网冲击着所有人和公司,IT产业的格局已然重写。在每一笔并购或拆分的背后,“为了更加灵活,为了专注于业务与客户”都是CEO的御用台词,而在公司服务的每一个个体,却不得不被迫陷入困境。

  惠普公司之所以为人称道,除了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服务,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惠普之道(HP Way)”的文化输出。但惠普员工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不知从何时起,入职培训的HP Way 哲学课取消了,约束员工行为规范的SBC(员工守则)被放在首位。“相信、尊重个人,尊重员工;追求最高的成就,追求最好;做事情一定要非常正直,不可以欺骗用户,也不可以欺骗员工,不能做不道德的事,公司的成功是靠大家的力量来完成,并不是靠个人的力量来完成。”曾经的惠普之道让员工甘心服务于这家公司,即使收入并不是行业内的最高,但可以“踏实、愉快地工作,与企业共同成长。”

  凭借节省成本战略,马克赫德时代的惠普赢得了华尔街的掌声,却令惠普公司上下背负着沉重的压力。来自SAP的李艾科试图把惠普打造成一个巨无霸式的软件帝国,以110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云计算公司Autonomy,他的土豪行为被员工看成是冤大头。曾就职于E-bay的梅格·惠特曼的迷人微笑也并没有给惠普带来好运,One HP(一个惠普)的策略由她提出,分拆计划却同样由她宣布。

  CNET执行总编老凉在文章中表示,惠普是一个始乱终弃的公司,想一套做一套,没有长性。为什么?关键在于,惠普从来没有一个核心,核心的战略、核心的人。惠普之道的殆尽,就是因为从美女CEO卡莉开始,惠普就变成了一个没有主心骨的公司,没有从内部提拔的领导人,职业经理人们随心所欲地把惠普修剪成各种形状。

  没有文化的惠普,复兴之路何其漫漫。

(责编:胡晓、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