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IT

大数据权威:可穿戴设备未来在于测量人际互动

沈光倩

2014年09月02日08: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数据权威:可穿戴设备未来在于测量人际互动

  百度The BIG Talk 于8月31日举办第三期活动,本期活动主题是《大数据开启大未来》,演讲嘉宾是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是MIT人类动力实验室主任,可穿戴设备先驱,全球七大权威大数据专家之一,世界经济论坛大数据发展报告与个人数据报告的共同发起人。

  阿莱克斯·彭特兰现场做了有关“可穿戴设备和大数据收集”、“大数据的安全与隐私”等一系列演讲,并与中国专家现场讨论大数据的相关话题。

  阿莱克斯·彭特兰表示,大数据研究是一个很高端的技术,不仅仅是研究人类的行为,更重要的是它也跟心理相关。在提到大数据的时候,人们想的是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等,这就是大数据。而阿莱克斯·彭特兰表示,他更想说的是“可穿戴”这个概念。因为随着人们嵌入到车里还有工厂里、家里的这些设备,其实相当于把这些设备移植在人们身上了。例如,每个人手里的智能手机,相当于在手里拿着有传感器的系统,不断地跟踪着人们的位置。另外,现在人们开始把这种设备移植到人体,目前已经有200万人拥有可穿戴设备,而且是与无线互联网连接的。

  阿莱克斯·彭特兰还介绍了社会物理学,社会物理学有两百年的历史,科学革命的前夕就有这样一个概念,而且也有数学的理论来支持社会和组织是如何运作的。通过这种研究方式人们改进社会的和谐程度和运行的效率以及创新性。阿莱克斯·彭特兰认为,真正的可穿戴设备的未来,不是衡量自己,而是要测量人与人的互动,测量人们作为一个社会性动物的方方面面。

  阿莱克斯·彭特兰说:“建造一个小小的电子元件,像名牌一样大小,放在你的身上,他们可以传感到你。那么从传感器中得到的数据,我们就能够建立一些数学模型,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模型告诉我们这种互动的方式比另外一种互动的方式要更好。这种方式更有利于建立互信,更好的做好决策。大数据的诺言之一就是我们真正的能够了解我们自己,了解我们所在的组织,以及我们的文化。”

  在谈到“大数据时代的安全和隐私”时,阿莱克斯·彭特兰表示,如何更好的控制个人的数据,使政府、公司和消费者都受益很重要。因为必须让这三者都能受益,才能够把个人数据很好的应用起来。这需要有监管的法律法规来控制个人数据的传输。个人的数据能够衡量一个人的资产规模,这个个人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对个人数据处理要跟处理钱或者是说黄金、白银、股票一样小心和谨慎。所以说一定要建立一个法律的体系来对此进行监管、审计,给予人在这样一个个人数据链的经济中一个份额。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